印度每年旱季缺水都會導致農民自殺,但南部坦米爾那都省今年1月宣布和季提早來到,再度使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飲料公司被質疑用水太多,與農民爭水的爭議搬上檯面。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印度已有數百萬商家響應抵制兩大可樂公司的飲料商品,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的商家更是全面抵制。

印度旱季,各地出現抵制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等聲浪。美聯社

印度資源中心(India Resource Center)主任斯里瓦斯特瓦(Amit Srivastava)曾撰寫文章指出,一小瓶可口可樂要用1.9公升的水製成,同時要用大量蔗糖。

文章還引述一份研究顯示,可口可樂是印度最大的甘蔗購買商,百事可樂則名列第種植甘蔗需要大量水份,若將這些水份算在生產過程內,估計生產一瓶可樂的用水量達400公升。

斯里瓦斯特瓦批評,甘蔗在印度是錯誤的農作物;而在用水緊張的社區允許設立可樂工廠,更嚴重侵犯到當地人飲水的基本人權。

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外資飲料公司遭印度非政府組織批評用水太多,加重印度南部乾旱情況早已爭議多時,早在2004年就有北方省農民和環保團體發動10天示威,批評可口可樂等公司用水太多,且造成汙染

克勒拉省(Kerala)政府2005年因上述問題強迫關閉可口可樂在當地的瓶裝工廠;北方省聖城瓦拉納西(Varanasi)也在2014年可口可樂工廠關閉後,當局拒絕工廠擴建計畫。

因農民和環保團體向法院提出公益訴訟,印度馬德拉斯(Madras)高等法院去年底下令坦米爾那都省的淡米拉巴拉尼河(Tamirabarani river)河水不准提供給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在當地的工廠使用,這項禁令為期2個月。

不過,印度飲料協會(Indian BeverageAssociation)表示,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在坦省當地提供2000個家庭就業機會,且有近5000個家庭間接受益,協會希望顧客有選擇飲料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