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巴黎是全球公認最浪漫的城市,但你聽過「巴黎症候群」嗎?

一名日本精神科醫師太田博昭(Hiroaki Ota)1986年首先提出,他發現,每年有10多名到法國首都巴黎觀光的遊客,會出現類似「精神崩潰」症狀,原因是這些遊客,發現真實的巴黎與他們夢想中的城市,居然有著天壤之別。

同樣的,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巴黎症候群」也讓投資人感到憂鬱。

她是雷朋,法國最危險的女人

法國極右派總統候選人雷朋揚言若當選總統,將退出歐盟。 (路透)

「巴黎症候群」與投資市場有何相關?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指出,對巴黎、華盛頓等全球大城市「感到失望的風險」,是今年投資組合的一個重要議題。

他說,投資人當然不希望因為「政治事件」造成自己的投資組合受挫,但市場也逐漸意識到,法國極右派候選人、主張脫歐的雷朋(Marine Le Pen),有可能成為法國總統。所以,當下的「巴黎症候群」,變成在法國大選結果出爐前,投資人該如何面對又會期待些什麼。

Mark Haefele表示,即使雷朋獲勝,並不會自動產生「法國脫歐(Frexit)」,因為法國還需要舉行全民公投,但他強調,各國民調都「低估」民粹主義情緒,雷朋當選的可能性也許高於民調結果。瑞銀評估,雷朋成為法國總統的概率恐有40%,在此前提下,法國資產風險溢價可能會大幅上升

荷蘭、德國都有極右候選人

歐洲今年有場選舉,除法國兩輪總統投票落在45月,荷蘭選舉3月就登場,還有9月的德國大選,各國都有極右派候選人主張脫歐;去年大家才受到「英國脫歐」和「美國川普當選」震撼,歐洲金融業的「巴黎症候群」,台灣也已經感受到了。

歐元區是人類非常重要的一大整合,且反之亦然,若今年歐洲各國選舉,讓歐盟往反方向走 (指歐元區、歐盟解體)對全球影響相當大,他希望這種事不會發生。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說,歐盟初成立時,他曾去比利時參訪,當時歐洲國家感觸很多,有歐洲人跟他說,「我們明明是兄弟之邦,有些國家還有血緣關係,但一次和二次世界大戰時,大家卻槍口對內」,許多歐洲國家都希望未來「We dont shoot each other again.」;他期待歐洲國家能重新找出好的凝聚方式,不要真的出現歐盟解體情況,否則實很難預料後果為何。

歐盟解體?全球投資人抖抖抖~

如果荷、法、德等國選舉結果,都由「極右派」推出的候選人當選,那「歐盟搞不好真的要解體」,這也是對全球經濟最壞的情況,是今年全球政經局勢最大隱憂,「會很可怕」,可能比川普當選還可怕。

川普雖喊出美國優先,還高喊製造業回美國,但這不是「今天說,明天就能做的到事」,他評估在川普任內,可能都看不到美國製造業全移回美國。也因此,今年歐洲大選結果無疑是全球最大一隻黑天鵝。但希望上述情況都不會發生,那今年的經濟表現應會比去年好。

目前歐洲問題看來比美國還大,例如若德國新總理不再支持難民政策,法國新總統不再支持歐盟,「會否有下一個歐洲國家要脫歐,或者造成整個歐盟瓦解,都很難說」,他說,這是全世界的課題,須密切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