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部署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薩德(THAAD),讓中國大為光火。當然南韓的官方說法是這不是針對中國,而是為了自保,避免受到北韓的軍事攻擊,但是中國將之視為威脅,認為這「破壞了區域的平衡」。但是薩德屬於防禦性質的反導系統,並不能夠攜帶毀滅式的核武化武彈頭,中國到底為什麼這麼火大?

北韓不斷軍演核試,放話威脅「一旦開戰,必定全面摧毀南韓」。美國表示本週已經開始在南韓部署薩德,原因是北韓週一發射了4枚彈道飛彈,3枚落入日本海,對其挑釁行為所構成的威脅擔憂加劇,因此積極動作。原本朴槿惠是部署薩德的支持者,但因為朴槿惠身陷閨密門,自身難保,薩德的部署也就懸而未決的大半年,現在提早部署,恐怕之後繼任者也難以阻止。

「THAAD」的圖片搜尋結果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韓國與華盛頓簽訂的協議,韓國將提供土地、建造基地,出錢的是美國,美國為導彈系統及操作費用買單,該系統將由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建造。

到底薩德怎麼運作?

薩德的目的是要將短、中程的導彈在末段高空區域,也就是高空下降階段時進行摧毀,與常規的反彈道飛彈不同,常規的防禦導彈是在接近目標的時候,將其自我引爆以毀損或者偏轉威脅。薩德則更像是用子彈擊中子彈。

薩德可以在攻擊中拯救南韓嗎?

美國五角大廈是在去年7月宣布計畫部署,表示這會加強聯盟現有的導彈防禦能力,以對抗北韓的威脅。一些中國的軍事專家質疑,薩德的能力是否可以拿下北韓的短程飛彈,因為薩德是為高空攔截而設計,如果沒有到達一定高度的短程導彈,可能無大用。

薩德是否構成攻擊性的威脅?

不會,薩德並無攜帶毀滅性核武化武的彈頭。

能夠打掉中國對美國發射的飛彈嗎?

不至於。中國如果以美國為目標,發射飛彈,因為還處於長程彈道飛彈的起飛階段,並不是薩德設計時針對的由上而下的下降階段。

那到底中國在擔心什麼?

既然薩德無攻擊能力,中國最近也禁止了北韓的煤礦進口,跟北韓的關係沒那麼親近了,為什麼對南韓部署薩德如此跳腳?

原因是薩德系統,包含尖端的雷達能力,中國擔心薩德的監視能力,可能會提供一些追蹤數據給美國,削弱中國對美的作戰能力,中國環球時報稱「南韓將自己綁上美國戰車」了。

薩德給了美國對付中國的優勢嗎?

也許。美國已經在關島、夏威夷等地部署了薩德系統,在日本有薩德雷達,在太平洋海域也部署有船載雷達等等。薩德可能會因此提升前期追蹤中國飛彈的能力,但可能不會因此更容易攔截導彈。

中國如何回應?

中國種種抵制南韓的方式紛紛出爐,包括命令旅行社停止銷售出團去韓國旅遊,供地給軍方部署薩德的樂天集團,在中國門市遭到勒令停業,「打擊樂天懲罰韓國,中國別無選擇」等等評論,出現在中國媒體,對於南韓明星也動作頻頻,發起一連串禁韓令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