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汙染不僅會影響呼吸道,研究顯示心臟病、中風也都有關聯, 根據公衛的研究,台灣每年死於中風、心臟病、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4種疾病患者約3萬人,其中6000多人可以歸咎是PM2.5所造成。

台南郭綜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朱遠志表示,國內有眾多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104年位居台灣10大死因第7名,其疾病成因,主要與長期吸菸、暴露在有油煙、煙霧、粉塵或化學物質環境有關,但以吸菸者最為嚴重。

「pm2.5」的圖片搜尋結果

除上述原因外,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2.5與肺阻塞也有關係。今年美國胸腔期刊連續兩期刊登研究證實,當PM2.5濃度每增加10μg/m3,肺阻塞患者住院率增加3.1%,死亡率增加2.5%;若平均濃度高於75μg/m3,就會提高肺阻塞患者急性惡化發作比例。

據台大公衛相關研究推算,104年台灣3萬多人因中風、心臟病、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4種疾病死亡的國人當中,有6000多人可以歸咎是PM2.5所造成。朱遠志表示,PM2.5不是只影響呼吸道,還會直接穿透血管影響到心臟及腦部,引發全身性的發炎,也影響到腦部血管,進一步引發中風和心臟血管疾病。

根據台大的推算,104年中包括2240名缺血性心臟病患者、2140名中風患者、1250名肺癌患者以及645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與PM2.5的汙染有關。

而以縣市來看,空汙嚴重的雲林縣這4種疾病死亡人口中約有22%是來自PM2.5;而在花蓮縣則僅有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