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目前萬物智慧的發展方向來說,穿戴式裝置將會越來越普及,目前已有很多研究人員琢磨怎麼在衣服甚至身體上添加一些智慧,但這種想法還有個缺點沒有解決──電路的束縛。另外在一些醫療所需、植入體內需要電源供應的裝置,電線也是一個麻煩所在。

近日美國史丹佛大學華裔教授鮑哲南領導的研究團隊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發表報告,他們開發出一種導電性和拉伸性極佳的高分子材料,可用於可拉伸塑料電極。這種柔性電極也可做為可穿戴電子裝置;也就是說如果成功,以後帶有「智慧」的衣服或體內的電源供應裝置就不會再被僵硬的電路限制了。

「鮑哲南」的圖片搜尋結果

柔性電極是將電子器件製作在柔性或可延伸性塑料或薄金屬基板上的電子技術,現有包括電極和材料等電子器件都是硬的,放在穿戴裝置上還好,但如果應用在測量中樞神經電流、心臟電流時,植入大腦或心臟可能損壞神經或心臟組織。因此,跟神經接觸的電極需要像皮膚一樣柔軟,這是柔性電子應用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

在研究中,鮑哲南的團隊發現的柔性聚合物很薄,且透光率達 96%,幾乎透通;它還具高導電性,運用到柔性電極的基板上非常合適。為了增加這種材料的韌性和機械性,研究人員為其加了特殊的添加劑,改變材料分子之間的結構,使之更容易拉伸。經過測試,新材料拉伸到原來長度的兩倍時,仍能保持高導電率。

接下來,鮑哲南和團隊將會驗證這種材料是否可植入生物體,是否會對生物造成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