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的《科學》期刊指出,科學家利用改良的Hi-C方法來排列基因組,只需要1萬美元(約台幣30.6萬元)和數周時間,便可排列出傳染茲卡病毒的蚊子基因,可望降低傳染率。

相較2003年,美國國防部和國家衛生研究院宣布耗時13年、斥資27億美元(約台幣828億元),終將30億對人類去氧核醣核酸(DNA)鹼基對排序完成。這就像是在顯微鏡版的《威利在哪裡》,必須在30億人中找出威利。

「gen」的圖片搜尋結果

過去科學家利用電腦將基因密碼的小片段串連起來,但卻無法確定各片段相連的位置,原因是細胞裡的DNA並非只是一條長鏈分子,2公尺長的DNA像摺紙一樣,相互摺疊藏在細胞核中。錯綜複雜的基因排序有如缺少片段的迷宮。

如今,麻省理工學院、貝勒醫學院和哈佛大學的科學家,透過改良Hi-C技術,將傳播茲卡病毒的埃及伊蚊和傳播西尼羅病毒的熱帶家蚊的94%基因組,放到這些蚊子的三個染色體支架上,這項「3D排列」技術可讓DNA皺摺引導基因排列。染色體支架可讓科學家推斷出不同基因片段的相對位置,有助了解不同的基因結合會有何特點。

科學家認為這項技術的研究對象不只病患和蚊子。基因科學家艾登表示:「基因重組是透過排列基因的Scratch程式產生,3D排列可適用於許多物種,而且這項技術相當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