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這種昆蟲至今已有將近3億年的歷史。它們從恐龍時代倖存至今,形狀幾乎不曾改變。由於這些臭蟲會污染我們的食物,所以常被視為一種害蟲,並且非常棘手難以擺脫。

如今,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這些令人討厭的小傢伙得以迅速倍增的原因,並警告說它們足以構成「公眾健康威脅」。這個原因就是:美洲蟑螂(或美洲大蠊)無需進行交配,就能夠透過稱為孤雌生殖的方式進行繁殖。

「cockroach carto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孤雌生殖繁殖出的後代皆為雌性蟑螂,而這些雌性蟑螂同時又能自己繁殖出雌性後代。再加上雌性美洲蟑螂的個頭通常比雄性更大,並且更容易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所有這種繁殖方式更容易將惡性傳染病傳播給人類。

日本北海道大學的一個團隊曾監測過該物種,以便找出它們如此頑強的原因。他們在觀察過程中發現,只要14隻處女蟑螂就可以繁殖出4代。3年後,它們的棲息地呈指數級增長,一度有1000隻左右的雌性蟑螂互相推擠。

在《Zoological Letters》期刊上發表的研究中,主要作者Ko KatohHiroshi Nishino寫道:「一定數量的美洲大蠊(美洲蟑螂)在孤雌生殖的情況下,只要3年就能繁殖超過4代,足以對公共衛生構成威脅,因為它們可作為病原體和室內過敏原的潛在載體。」

令科學家們恐懼的是,由於雌性蟑螂繁殖無需雄性,使得遏制蟑螂種群的問題變得棘手。傳統的遏制手段依賴於使用假雌性激素誘殺雄性蟑螂,以此使雌性蟑螂絕育。但這項研究一出,傳統手段看來是無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