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說,人類之所以會發育出又大又強的大腦,靠的可能就是今天最隨手可得的零嘴:水果。

科學家說,吃水果提供了大腦長大所需的能量,是靈長類從吃樹葉等基本食物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大腦」的圖片搜尋結果

法新社與「科學」(Science Magazine)雜誌報導,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研究人員、此份研究的通訊作者迪卡辛(Alex Decasien)表示:「我們腦子這麼大的原因正是如此。」

刊登在「自然-生態學與進化」(Nature Ecology& Evolution)的研究觀察靈長類140多種主食,並假定這些飲食未隨演化改變太多,結果發現,吃水果的動物,大腦比基本上只以樹葉填飽肚子的動物大25%左右。

這份結果讓人對1990年代中期以來大家認知的理論打上問號。學界一直以來都認為,人類大腦之所以長大,是因為必須在複雜的社會群體中存活和繁衍後代。

迪卡辛表示,靈長類越來越聰明可能是為因應群居生活挑戰,但在社會生活的複雜性和大腦灰質大小之間,並未發現關連。

而和大腦大小有強烈關連的,就是吃水果。

水果這類食物內含能量比樹葉等基本能量來源多,因此提供了額外能量,可以演化出更大的腦部。

而要記得那些樹會長水果、樹的位置、怎麼切開水果食用,可能也是靈長類大腦長大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