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3/31日向英國以外的27成員國送交英國脫歐談判指導方針草案,內容顯示歐盟對英立場已經軟化,願意在英國走完脫歐程序前就跟英國討論未來的雙邊關係。另外,蘇格蘭在同一天正式向英國首相梅伊要求舉辦第二次獨立公投。

美聯社取得的指導方針草案寫道,雙方先得解決「英國脫離歐盟」的問題,不過,只要雙方在以下各方面取得初步共識,包括公民互惠待遇、預算承諾、在英國營運的歐盟企業的法律問題和愛爾蘭與英國的邊界,歐盟願與英國討論未來關係。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圖/路透

圖斯克說,歐盟不會在談判時懲罰英國,因為英國脫歐本身「就是足夠的懲罰」。圖斯克在馬爾他說,「只要(而且這是唯一條件)我們在英國脫歐事宜上取得可觀的進展,就能磋商未來關係的架構」,他希望這一刻會在今年秋天到來。不過屆時還須由歐盟廿七國峰會加以確認。

方針草案寫道,首要之務是解決雙方在對方境內公民的待遇問題,並呼籲對英國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的陸地邊界問題要有「通權達變且富創意」的解決方案。

圖斯克否認英國首相梅伊在啟動脫歐程序的信中威脅歐盟,他說:「我跟梅伊很熟,知道她的想法,不會認為她把英國與歐盟的安全合作當成談判籌碼,那一定是誤會。」

歐盟331日發布態度強硬的英國脫歐談判指引草案,暗示英國首相梅伊可能只有一年時間,談定所有後脫歐時代的貿易協定,條件是梅伊要先化解與歐盟之間「分手費」的爭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與英國的協商必須先取得足夠進展,並要解決邊界管制與預算等棘手問題,雙方才可能開始洽談貿易協定。

歐盟公布與英國談判的綱領草案。 美聯社

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本月29日將召開特別峰會,磋商脫歐事宜。 歐盟官員表示,脫歐談判可能從522日開始。圖斯克則說,首輪談判可能持續到今秋。

就技術面上,英國與歐盟須在2019329日前簽署協議,但考量協議須經國會批准,雙方實際上只有18個月的協商期。儘管梅伊本周正式啟動脫歐時,表達希望「離婚協議」能與貿易談判同時進行,但歐盟的態度顯然是「先談分手,其他之後再說」。

這代表,英國必須先與歐盟就境內彼此公民權益、北愛爾蘭邊界等問題達成共識,英國是否願意接受歐盟開出的600億歐元(640億美元)分手費條件,也是關鍵問題。談定這些脫歐細節後,談判才能轉向貿易協定,讓英國爭取對最大市場歐盟的准入。

歐盟也在貿易方面再度提醒英國,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必須付出代價,英國無法依個別產業來談是否可准入歐盟單一市場,並警告若英國以更寬鬆的管制與稅務政策來吸引企業,將衝擊雙方的貿易協定展望。歐盟也向梅伊表明,英國脫歐的過渡期必須「有時間限制」。

同時蘇格蘭首席大臣史德金3/31日寫信給梅伊,正式要求舉辦第二次獨立公投。信中寫道:「謹以此信展開雙方政府的初步討論,同意依1998年蘇格蘭法第30款,讓蘇格蘭議會能立法舉辦公投。」史德金說:「蘇格蘭人民必須擁有決定未來的權利,行使我們的自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