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北部「北阿坎德邦」最高法院331日裁定,喜馬拉雅山脈的冰河、湖泊與森林是「法人」,以遏止破壞環境的行為。幾周前,這個法院賦予印度兩大聖河恆河及其支流亞穆納河法人地位。

喜馬拉雅山區的冰河「錫亞琴冰川」。(美聯社)

喜馬拉雅山位在北阿坎德邦境內。法院賦予「根戈德里」與「烏達嘎汐」冰河法人地位,這兩條冰河是恆河及亞穆納河的源頭。

裁定寫道,「這些實體的權利應與人類權利相同,實體受到的任何傷害與損害應視為對人類的傷害與損害」,亞穆納河的源頭烏達嘎汐冰河正以令人擔憂的速度退縮,恆河的源頭、喜馬拉雅山區最大冰河之一的根戈德里冰河,也正「迅速後退」,「25年來,根戈德里後退超過850公尺」。

法院並賦予喜馬拉雅山脈的瀑布、草地、湖泊與森林「生命實體」的地位。

320日這座法院賦予兩大聖河生命實體地位,環保團體表示審慎歡迎,希望法院此舉不僅只有象徵意義。

上月稍早,紐西蘭賦予境內第三大河、毛利人的聖河「旺加努伊河」生命實體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