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波音公司4日宣布將出售60737客機給伊朗阿斯曼航空公司,這紙價值約60億美元的訂單,很可能將考驗宣稱將與伊朗敵對的川普政府。

波音是美國最大出口公司之一,上述訂單需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局核准。波音發表聲明說,此交易將為美國創造18000個工作機會。

「Aseman Airlines boe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阿斯曼航空(Aseman Airlines)是伊朗第三大航空公司,目前有31架客機,平均機齡25年,包括波音、空中巴士及福克。波音在公司網站宣布說,阿斯曼有意以30億美元購買30架波音737 MAX,另保留額外30架的選擇權,預訂2022年開始交貨。

這張訂單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首度傳出美國大企業與伊朗做生意。波音去年12月曾宣布,出售價值約166億美元的80架客機給伊朗國營的伊朗航空。

川普曾多次批評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與伊朗簽訂的核子協議,川普本人和他的多位助理一向稱伊朗支持恐怖主義、破壞中東穩定,但他也曾宣誓要保護美國產業及勞工,避免他們承受外國的競爭。

航太產業分析師說,波音與伊朗的合約將考驗川普政府的優先順序,如果美國政府禁止波音售機給伊朗,其他國家的飛機製造公司很可能順勢接單,例如法國空中巴士。

維吉尼亞州航太產業研究公司Teal Group副總裁艾伯拉菲亞指出,此事一向有所衝突牴觸。川普競選總統時,對伊朗態度強硬,但眼前有這麼些製造業工作機會,艾伯拉菲亞說:「『我們要把這些工作機會讓給歐洲人』這種話真的很難說出口。

紐時指出,從波音的聲明來看,不清楚他們與阿斯曼的合約是在川普任內談判,或是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談判。

波音的售機消息,與美國政府和伊朗之間日益敵對的跡象形成對比。美國政府上個月以伊朗非法試射飛彈為由,針對25個伊朗團體及個人實施制裁;川普還將伊朗列名美國旅遊禁令暫禁入境的六國之一。

波音未在聲明中提到,阿斯曼航空將如何付款。根據目前美國對伊朗實施的製裁,伊朗無法使用美國的銀行系統,因此雙方必須在海外以美元之外的貨幣進行交易。

部分美國國會議員再三反對波音出售新機給伊朗,理由是可能有部分飛機被非法改裝為軍事用途。波音則說,有足夠的安全措施預防伊朗將客機轉為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