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女人來說,衣櫃裡永遠少一件衣服,尤其是喜歡趕時髦的時尚女性,但頻頻添購新裝除了增加支出之外,衣物一旦退流行,將其丟棄也會衍生環境成本和資源浪費問題。為了減少衣物被丟棄所造成的浪費,芬蘭科學家開發出比較有效的回收方法,希望能讓目前的回收成效所有增加。

就美國而言,人們造成的衣物浪費相當可觀。據美國環保署的資料顯示,在1960年,美國人每人每年平均丟棄20磅(9公斤)的衣物,到了2010年,這個數字攀升至85磅(38.6公斤)。

「clothes」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美國人也從事衣物回收,但比例相當低,而且成效不彰。《新聞周刊》曾報導說,在非營利組織所回收的舊衣物中,只有0.1%真的回收並再製成新的衣物,其部分原因是回收的難度所致。

以目前的回收方法來說,被回收的布料通常不會用來製作一整件新的衣物,因為當纖維被回收時,它們會被切碎再進行加工,這些較短的纖維強度,已經比原來的還弱。而且一件衣物往往不是由一種布料所製,比如說,它可能是棉和聚酯纖維所合成,這就增加了回收的難度。

然而,芬蘭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利用一種離子液體來溶解棉質等天然布料中的纖維素,使其成為較強的新材料,可以紡成纖維來製做新的衣物。

如果是棉與聚酯纖維合成的衣物,使用這種離子液體只會溶解棉,而不會溶解聚酯纖維。一旦棉被溶解,聚酯纖維即可濾出。

目前這種方法尚未準備商業化,但它可能使時尚界變得比較環保一些。藉由使回收纖維的品質像原來的布料那麼好,此法能讓更多被丟棄的衣物被回收,進而重製成新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