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分析,美國對北韓試射飛彈雖言詞強硬,但川普其實能做的不多,大致可歸為四類:經濟制裁、隱密行動、外交談判、動武。

 針對北韓試射飛彈,路透分析,川普的反制選項有限,大致可歸為四類:經濟制裁、隱密行...

經濟制裁

北韓已是被重度制裁的國家,貿易、參與國際金融、買賣武器和其他違禁品都受限;不過,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去年的報告顯示,「多數分析師都同意,美國和多邊制裁未能防止北韓增強其核武能力」。

美國官員說,川普目前聚焦在更嚴厲的制裁,如石油禁運、航空禁飛、攔截貨船等措施,也可能懲罰與北韓有商業往來的中資銀行。據稱美方已對中國願意加強約束北韓至何種程度表達懷疑。北京向來擔心北韓經濟崩潰將導致難民潮湧入中國。

隱密行動

路透2015年報導,美國在2009-2010年間,曾嘗試散播Stuxnet病毒攻擊北韓核武設備未果。知情高階情報官員說,失敗主因是北韓通訊系統極端機密且與世隔絕。

華府也可能利用電子戰或網路戰,在北韓飛彈發射之際或其後不久加以癱瘓。北韓飛彈試射的高失敗率,加深外界揣測美國可能已著手進行。紐約時報3月報導,美國軍方正加強飛彈防衛能力,可能涉及破壞而非傳統的攔截。

外交談判

川普政府尚未公開表明,有意和北韓就其核武和飛彈項目重啟外交談判。雙方七年來沒有正式協商。北韓20122月曾宣布寧邊濃縮鈾設施暫停運作,以換取美國糧食援助,但同年4月就嘗試利用火箭發射衛星,被華府認定為違反協定,因火箭有潛在的軍事用途。

中國警覺到美國和北韓的緊張關係升高,15日已呼籲通過談判,實現韓鮮半導無核化的目標。

動武

動武選項從海上封鎖、發射飛彈摧毀核子或飛彈設施,到推翻金正恩政權等方案。但平壤14日揚言,若美國發動攻擊,將作出無情回應。

軍事行動將使南韓陷入嚴重風險。已退休的美國大使希爾16日上美國廣播公司談話節目「本周」指出,南韓有約2000萬人在北韓火砲射程範圍內。

川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也在該節目說明,動武是最後手段。他說,現在是採取動武外所有可行選項的時機,以便和平解決問題

2006年起,北韓已進行5次核試爆,從一開始的一千噸爆炸力,到現在可以產生1萬噸的爆炸規模,相當於10年前的10倍。隨著北韓的爆炸力上升,聯合國對北韓也採取了更加嚴厲的制裁,除了在軍事上,禁止北韓進口武器外,在經貿上,也禁止進口北韓主要經濟來源的煤炭,並凍結幫助金正恩的團體資產。

根據《財星》報導,415日是北韓已故國父金日成的105歲冥誕日,同時也是北韓一年一度的重大節日「太陽節」。北韓現任領導人金正恩利用此次機會,進行歷年來最大規模的閱兵儀式和新型導彈試射,美國總統川普警告,如果北韓堅持發射遠程導彈和核試爆,美國將會謹慎處理這件事。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北韓至今總共進行了5次核武測試,第一次在200610月,產生一千噸的爆炸力,威力為美國在二戰投於日本的一小部分。美國雖然認為此次測試失敗,還是強烈要求封鎖所有進口到北韓的軍事設備。聯合國為此向北韓進行了較為寬鬆的武器進口制裁。

第二次測試則發生在20095月,美國地質調查局偵測到4.7級的大地震,前國家情報局局長克拉珀爾估計,北韓這次的測試有兩千噸的爆炸力。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稱此次的試爆為「嚴重威脅」,但軍方認為這是外交而不是軍事問題。聯合國對此進行了較為嚴厲的制裁,幾乎禁止北韓所有的武器進口,並加強武器視察。

20132月是金正恩執政後首次進行的核武測試,測試結果遠高於過往幾次,專家估計此次測試的爆炸力是67千噸。美國作為回應,向南韓導入了導彈防禦系統和核武隱形轟炸機,當時的國務卿凱瑞警告,北韓將在與美國軍事攤牌後輸得一敗塗地。聯合國則以凍結幫助金正恩的個人與團體資產作為制裁。

北韓在20161月聲稱進行了第四次核爆測試,金正恩在國家電視台稱此次測試為「壯觀的成功」。獨立觀察者說,他們無法確認此次核爆的發生,並估計若有的話爆炸力為4000-6000。美國國會在幾個月後通過了法律,將對與北韓貿易的企業進行制裁。聯合國則通過了禁止北韓發射導彈的決議。

第五次核武測試在20169月,此次測試產生的地震級別為5.3,伴隨1萬噸的爆炸力,相當於美國在廣島和長崎投下的核彈,為北韓10年前爆炸力的10倍。對此,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說,「美國絕對不會接受北韓成為核武國家。」聯合國則同意禁止各國進口北韓煤炭,此舉對打擊北韓經濟有極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