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0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北韓最近的飛彈試射,並要求停止試射,揚言將針對平壤政權「造成情勢嚴重動盪不安的行徑」實施新制裁。

一些不願透露姓名的駐聯合國總部外交官指出,對該聲明此前的文本,雖然作為北韓最重要盟友的中國願意支持,但俄羅斯卻拒絕;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羅斯和美、中、法、英一樣,擁有否決權,可以阻撓安理會通過決議。

「安理會制裁北韓」的圖片搜尋結果

俄羅斯堅持聲明中的文字,應強調必須「透過對話」達成和平解決,上述文字列入聲明後,由美國草擬的這項聲明才獲得一致同意。

法新社報導,最後安理會一致同意發布聲明,要求北韓「不再進行核子試爆」,並抨擊平壤的「非法飛彈活動使得該地區和全球的緊張情勢大增。」為處理北韓發射飛彈造成的危機,安理會揚言「採取進一步重大措施,包括制裁在內。」

安理會以往的聲明也曾警告要採進一步措施,但這項獲得共識的文件明確提及制裁,顯示安理會立場更趨強硬。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理(Nikki Haley)告訴記者:「如果我們得要開始檢視制裁或其他行動,我們將會這麼做。」

北韓16日試射飛彈失敗,就連平壤最重要盟友中國也表示支持譴責北韓,但俄國擋下先前版本的聲明。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呼籲,必須作出一切努力,確保北韓的導彈和核計畫不致構成「對國際社會的威脅」。他強調,尤其中、美、日、韓和俄羅斯,應盡全力阻止北韓進一步發展軍備。

但北韓20日繼續走對抗路線。平壤當局通過官方喉舌「勞動新聞」發出警告說,「不要和我們作對」,「北韓做好了應對美國任何攻擊的準備」,「如果我們發動了超級強大的預防性打擊,那麼,它不僅將讓部署在南韓及其周圍地區的美帝部隊,而且還將使美國大陸頃刻間化為烏有、成為灰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