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學期刊》(The Journal of Physiology)刊出的一篇最新研究論文指出,研究人員首次在老鼠身上實驗發現,有些視網膜細胞直接連結至腦部特定區域,在使用血管加壓素(vasopressin)後,能改變動物的生理時鐘或作息模式,包括睡眠、進食及荷爾蒙分泌。

科學家指出,就治療作息被干擾的方法來說,這項新發現開啟了透過眼球研發治療法的新契機。對於飽受時差困擾的旅人而言,或許終有一天只要點點眼藥水,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人類會有時差反應的原因是前往不同時區的地方時,起居作息模式會受干擾。

「vasopressin & jet lag」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篇論文主要作者、愛丁堡大學神經生理學教授魯維格(Mike Ludwig)表示:此研究「結果令人振奮,顯示在調整人類內在生物時鐘上,存在可能的藥理新路徑。未來對以眼球加上血管加壓素傳送訊號的研究,可能延伸至能避免時差反應的眼藥水,不過,這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