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動提款機(ATM)遍地開花,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全台37家銀行共設有2.7萬台ATM。以台灣2,350萬人口換算,等於每860人就擁有一台ATM,密度堪稱世界第一,象徵台灣實體金融服務的高度便利性。

金管會力推「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政策,旨在不分貧貴老幼,都能享有便捷實惠的金融服務;推動ATM普及化,讓民眾不愁臨時需要錢卻無處可領,亦是普惠金融的措施之一。

相關圖片

根據金管會統計,台灣ATM數量在2004年突破2萬台、2007年突破2.5萬台之後,成長速度逐漸趨緩。截至今年1月底,全台ATM總計27,312台,換算約每860人、1.3平方公里,就擁有一台ATM

銀行業者表示,台灣ATM如此普及,很重要原因是便利商店內幾乎設有ATM;而台灣便利商店的密度,亦高居世界首位。據經濟部統計,全台便利商店數量超過1.2萬家,等於每3平方公里範圍內,就有一家便利商店。

至於各家銀行ATM數目,前三名依序為中國信託、台新與國泰世華銀行,皆是因為與便利商店的關係,像是全台便利商店霸主7-11,與中信銀獨家合作,每家都可找到中信的ATM;台新與國泰世華,則是聯手全家便利商店。

第四名合庫銀行的ATM,則是遍布全台主要醫院,譬如台大、三總、榮總、長庚等台北主要醫院;此外還發揮與農會、信合社關係密切的優勢,像在花蓮蔬菜運銷合作社等地,亦設有ATM服務當地鄉親。

另一個有趣的觀察,是ATM交易金額可反映國內景氣的枯榮。舉例來說,2007年透過ATM存、提款及轉帳金額為9.44兆元,隔年因爆發金融海嘯,民眾擔心銀行倒閉爭先提領現金,或贖回理財產品後把錢存入銀行,導致交易金額異常暴增至11.08兆元。2009年市場恢復冷靜,交易金額大幅下降至7.72兆元。

對於台灣ATM數量冠全球,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去年他赴智利開會,看到他們的提款機非常特別,是隔離在一個小房間內,必須用指紋辨識才能進去,也就是只服務銀行客戶,並非人人都能使用。而且,提款還要收十分之一的手續費,反觀在台灣自行提款免費、跨行提款每筆也只收15元,台灣ATM「真是俗又大碗」。

鄭貞茂說,台灣ATM不僅密度超高,手續費又低廉,對民眾而言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但凡事有正反兩面,也因為台灣ATM等實體金融服務太過發達,導致發展電子支付碰上很大阻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