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航空近期動作頻頻,積極發展副業,包括生產汽水、香煙等。北韓因發展核武及飛彈而遭受聯合國制裁,高麗航空發展副業,可能是為了補償失去多條國際航線引起的損失。

高麗航空生產的汽水,感興趣嗎?(BBC中文網)

高麗航空生產的汽水及香煙現時在平壤各商店出售。高麗旅行社的西蒙科克雷爾(Simon Cockerell)指,高麗航空去年年末開始生產汽水。除生產汽水、香煙外,高麗航空在今年一月亦開始經營加油站。科克雷爾說:「高麗航空最少在平壤有一個加油站。」高麗航空亦在2015年拓展計程車業務。不過除了高麗航空以外,還有八間北韓國企經營計程車服務。

中國取消北京—平壤航線

高麗航空飛機

南韓首爾東國大學教授、北韓問題專家金容鉉(Kim Yong-Hyun)說:「表面看來,高麗航空好像是一個商業航空公司。不過實際來說,高麗航空由政府控制。」高麗航空隸屬北韓空軍。聯合國的報告指,北韓空軍使用高麗航空的資產。

高麗航空被評為最差航空公司

國際航班現時只前往北京、瀋陽、上海、廣州及俄羅斯的海參崴。今年三月,高麗航空增加平壤至中國丹東的新航線。

不過中國中央電視台在414日報,中國航空暫停北京到平壤的航線。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否認停飛有政治原因。前往曼谷、吉隆坡及科威特的航線早前都被取消。

另外,高麗航空提供連接首都平壤及漁郎、善德、三池淵的國內航班。高麗航空機隊共有15艘飛機,這些飛機都是俄羅斯或烏克蘭製造。另外,高麗航空使用中國及俄羅斯的飛機加油及維修設施。

全球禁飛

朝鮮半島政局緊張,而美國亦考慮推動高麗航空全球禁飛。不過,美國對高麗航空行動是否有效,關鍵在於中俄兩國。

中美兩國看來同意對北韓採取行動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孫興傑說:「中國與美國看似達成協議,雙方都認為需要處理北韓問題,中國或許真的會願意支持高麗航空全球禁飛。問題是俄羅斯會否同意。」

去年12月,美國把高麗航空劃在制裁名單內。美國公民不准與高麗航空進行任何交易,不過至於制裁包不包括乘坐高麗航空的美國旅客,內容並不清楚。金容鉉認為,針對高麗航空的制裁並不會對北韓經濟有大的影響。「高麗航空並不是北韓賺取外匯的主要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