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大學教育成本不斷升高,網路也出現愈來愈多免費課程,有人開始質疑傳統大學教育的必要性,但也有新創教育業者提出新的出路:學費更低,而所學更符職場所需。

以羅馬智慧女神為名的Minerva就是這樣的一所四年制大學,關心教育的企業家嚴長壽曾對Minerva的辦學理念推崇備至。Minerva創辦人尼爾森(Ben Nelson)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相對於「照本宣科的訊息」,他們希望教導批判性的思考力,來改造四年的人文教育。台北也列為這所大學學習的一站。

「minerva university」的圖片搜尋結果

現年41歲、曾任相片分享網站Snapfish總裁尼爾森向美聯社說:「你無法教自己批判性思考,必須經過一套有系統的程序。可惜的是智慧浪費在陳舊上,智慧應該成為青年能用的工具。

上課採上網教學,這互動平台能讓學生保持學習,也讓教授能督導進度。Minerva的學生先在舊金山上課、然後到柏林、布宜若斯艾利斯、台北等地,期間繼續網路課程,並在當地企業和組織完成實務的作業。

據美聯社報導,含食宿的學雜費為2.9萬美元,高於美國公立大學平均的2萬美元,但遠低Minerva列為競爭對手哈佛的6.3萬美元。今年,Minerva宣稱錄取率只有1.9%,比哈佛的5.2%更低

由於第一學年新生2014年才入學,所以無法評估畢業就業的情況。

美聯社訪問自南加大轉來Minerva21歲學生米契爾,他表示,線上課程一開始備感壓力,但他相當欣賞課堂上的討論和準備。他以牛排館為喻來比較兩家大學:「在南加大好比配菜,我在課外學的才寶貴,牛排預備的不是很好,而在Minerva,我花錢吃的牛排處理得好極了。」

「minerva university」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人質疑Minerva沒有實驗室,教授科學恐怕很有問題,很難說服別人學到了什麼。

但也有人認為,傳統大學文憑恐怕已不符時宜。以Google為例,聘雇條件早已放棄大學學歷的門檻,有14%的員工沒上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