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kshire Hathaway 年度股東會上,87 歲的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93 歲的副主席芒格 (Charlie Munger) 依舊談笑風生,與投資人進行近 5 個小時的問與答。每年巴菲特除了分享投資哲學與策略,也躲不過要被問接班人的問題。巴菲特照例沒有實答,還是繼續開出他的條件。

巴菲特(圖:AFP)

巴菲特指出,首先,接班人必須非常有錢。原因在於,巴菲特認為,如果他工作了很長時間,就應該非常有錢,其次,他也不會為了10 倍或 100 倍等更多的錢,到這裡工作。

巴菲特說,如果他想樹立榜樣,願意拿遠低於市場價格的薪資,那就太好了。不過,如果接班人要領市場價格,那理所當然,他無權指責。

巴菲特也提到,資金配置的能力非常重要,因此,未來接班人也該具有「金錢頭腦」。

他還表示,接班人非常有可能是在公司工作了一段時間的人。巴菲特說,就算他死了,他可以保證公司的股價還是會繼續向上。

其他會中關注的重點問題包括:

談富國銀行醜聞:最大問題是激勵機制

巴菲特表示,富國銀行最大問題是激勵機制,富國銀行內部的激勵制度圍繞著交叉銷售過程建立,這種做法會導致鼓勵錯誤的行為出現。巴菲特認為所有企業都可能面對這問題,但 CEO 要了解並採取行動。

談投資:首重輕資產

巴菲特強調,第一個原則是回報率要高,如果公司要投入大量資金才能成長,這就比較困難。現在美國市值最高的都是科技股,他為這些龍頭科技股輕資產營運的成就感到驚訝。

談錯過亞馬遜投資:因為太蠢

巴菲特盛讚 Jeff Bezos,指 Bezos 在雲端及電子商務,都展現了大師級的成就,沒投資亞馬遜實在太蠢。不過亞馬遜股價看起來總是很貴,使他低估了這家公司的發展潛力。不過,芒格隨即補充:「我不感到任何遺憾。」

談投資 IBM坦承錯誤

巴菲特最近賣了IBM 1/3 持股,他明白表示,投資 IBM是他的錯誤。巴菲特在科技業另一個轉變,是買下蘋果。巴菲特說,蘋果如今更像是個消費品公司。

談美聯航強拖乘客下機:航空業具發展優勢

巴菲特認為,美聯航打人是個案,不會影響航空業的優勢。巴菲特猜測,未來四大航空公司都將會有更大的收益,但是關鍵在於它們的營運效率。波克夏在整個美國四大航空公司,都是第一大股東。

談可口可樂抗議者:每天喝可樂沒什麼問題

巴菲特表示,他每天都喝 5 瓶可樂,並不覺得投資這是對人類身心有害。如果有人告訴他,每天吃綠色花椰菜可以多活 1 年,他還是會選擇自己愛吃的東西,因為活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談中國股市波動:有時像賭場

巴菲特指出,中國市場有時像賭場,市場發展的早期階段,人們往往更容易投資,美國也曾經是如此。市場因為具賭場的特性,而能吸引許多人。芒格則表示,中國股票比美國股票便宜。中國擁有光明的未來,但也會經歷成長的煩惱。

談發放股利:未來可能這麼做

波克夏現持有 950 億美元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該公司有史以來新高。巴菲特指出,當擁有的現金超過合理配置的能力時,公司會考慮發放股利。這與他過去一貫做法及想法已有改變。

談人工智慧:對社會帶來顛覆性變革

巴菲特表示,人工智慧會帶來就業減少,這對某種業務不是好事,但對社會來說是好事,生產力可能因此提高。但是這將會帶來巨大的變革,會帶來非常顛覆性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