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來臨,帶動「資料科學家」需求,這個新興職業被《哈佛商業評論》評為本世紀最性感的工作,在美國年薪可達16萬美元(近新台幣500萬元)。

「big data analytic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人傳統印象中的科技新貴,像是台積電等以製造硬體為主,但隨著大數據時代來臨,資料科學家有望躋身科技新貴一族。以微軟的資料科學家為例,年薪至少16萬美元,較美國相關從業人員平均年薪12.3萬美元高出甚多。

在台灣,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如果是剛入資料科學家領域的從業人員,年薪平均有90.7萬元,一旦有五年以上經驗,年薪就來到134萬元。換句話說,一旦當上資料科學家,等於手握百萬年薪入場券。

對資料科學家有興趣的產業,包括資訊服務、電子製造、電子商務、傳統製造、金融服務、批發零售及電信七大領域,其中以資料服務業需求人數最高。觀察知名企業對資料科學家需求,其中以代工業龍頭鴻海最為豪氣,廣發英雄帖,徵才人數無上限,除了有在國內上班的職缺,部分也有要求到中國鄭州出差,以熟悉電子製造業良率改善者優先。

業界解讀,其實針對資料分類、解讀的職缺一直存在,只是職稱不一定叫「資料科學家」。畢竟,資料科學是近幾年才興起的學科,早在這個領域成型之前,企業早就對大數據資料解讀有需求,進而有類似的工作。

104人力銀行統計,大數據時代來臨,預估到明年資料科學家職缺數來到6292人,成長幅度高達477%,但目前全台資料科學家僅有千餘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