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投促成退出歐盟,卻點燃愛爾蘭全島統一的議題,北愛爾蘭民族主義者正醞釀以所謂的「邊界公投」,決定北愛爾蘭是否和北愛爾蘭統一。北愛爾蘭20年前才好不容易達成歷史性和平協定,結束長達數十年的暴力衝突。

北愛爾蘭是唯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接壤之地,兩地民眾目前可以自由遷徙往來。有鑒於此,歐盟也將愛爾蘭列為脫歐談判的優先議題。

「ireland」的圖片搜尋結果

歐盟領袖上個月在布魯塞爾的高峰會表示,北愛爾蘭若公投支持成為愛爾蘭共和國的一部分,將自動重回歐盟。不過,雖有民族主義者大聲疾呼,愛爾蘭要達到統一之路還很漫長。

愛爾蘭外長佛萊納根接受BBC訪問時表示,英國脫歐公投確讓北愛舉行愛爾蘭統一公投更有機會,但他語帶謹慎說「現在不是時機」,「我不認為目前辨論愛爾蘭統一的利弊是適時而適當的 」。

法新社指出,無論如何,英國脫歐卻將愛爾蘭統一再度成為議論的話題,新教徒為主的聯合派和天主教徒為主的民族主義者長年來的對立,再度浮上檯面。

去年公投以52%的多數決定脫歐,但在北愛爾蘭卻有56%支持留在歐盟。

曾是武裝組織愛爾蘭共和軍的政治羽翼新芬黨,已公開主張未來五年實施邊界公投。不過,這類公投必須經過英國政府同意,才可能舉行。

最近一次在去年9月的調查發現,支持脫離英國與愛爾蘭合併者高達63%,比蘇格蘭更有可能脫離英國。蘇格蘭支持脫離英國的民意大約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