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全球再進入保護主義年代,亞太國家的貿易部長趁著前來越南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機會達成共識,要續推因美國退出而前途堪慮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法新社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兌現挽救美國就業機會的競選支票,1月間突如其來地宣布退出之前,TPP原有12國參與,涵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和占全球4成。但少了美國後的11國,也就是所謂的「TPP 11」,認為TPP可確保自由貿易,促進勞工權利與環境保護,極力不讓它胎死腹中。

搶救TPP行動是由日本、紐西蘭、澳洲帶領。

「tpp11」的圖片搜尋結果

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雷(Todd McClay)在會議後告訴記者,TPP 11國「致力於找出方法,促成」這份協定。

在河內開會的貿易代表們寄望美國政策終有一天大轉彎,準備稍加修改TPP,留下讓美國重返協定的空間。

澳洲貿易部長喬柏(Steven Ciobo)告訴法新社:「繼續對美國敞開大門非常重要。」「這個時間點參與TPP可能不利美國利益,但未來情況或許會變。」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兼資深研究員卡布利(Alex Capri)告訴法新社,就算少了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拉抬,繼續推動TPP仍能提供對抗中國的穩定力量。卡布利表示:「看到TPP少了美國還能繼續,中國不會開心。」卡布利不排除美國最終重返TPP的可能性,他說,川普上任後話題不斷的頭幾個月,對其他競選支票的立場屢有「反覆」。

TPP成員國的部長是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邊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