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降低浪費,全球多家服裝連鎖店致力「店內回收」,鼓勵客人將不要的衣服留在店裡,不要當廢物丟掉。

英國單是這個春季,就預計會有23000件衣服進入垃圾掩埋場,其中大多是可以再穿、重新使用或再循環的。廢衣災情愈來愈嚴重,零售業愈來愈感覺到因應的壓力。

「clothes recycl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西班牙服裝門鎖店Zara、瑞典高檔時裝店H&M加緊店內回收運動,在店裡設置專用桶子給顧客丟衣服。同時,在本月稍早的「哥本哈根時裝高峰會」上,愛迪達、奢侈集團「開雲」(Kering)等業者同意以2020年為期限,設定衣物回收目標額。

H&M說,2013年啟動專案以來,已回收約4萬公噸成衣,回收的成衣送往柏林工廠處理,無法再利的質材做成清潔布或絕緣纖維。該公司英國與愛爾蘭永續部經理米德比說,2020年以前要回收25000公噸。加強店內回收的措施包括廣告、優待券,以及訓練員工鼓勵顧客。

Zara 2016年開始在所有歐洲店面設置回收桶,不久將在中國所有店面設置。

Nike有個行之已久的方案,叫 「廢鞋變寶 」(Reuse-A-Shoe),每年店內回收150萬雙舊鞋,有的是顧客自動寄回,送到美國田納西州和比利時工廠,磨成運動場和遊樂場的耐用表面。

服裝零售業熱心可取,但批評者說,他們如果繼續鼓勵消費,有的甚至一年推出24種新款服飾刺激顧客追新,回收豈非空話?

另外,民眾舊習難改。英國最近一項消費行為民調顯示,英國家庭有四分之三把舊衣服混雜在廢棄物裡一塊丟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