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月到6月是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熱門登山季。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越來越多的珠峰登山者發現氧氣筒被偷走。由於每名登山者都有固定的氧氣筒攜帶量,以等待適當的天氣登頂、應付登山者過多造成的交通堵塞,並預備回程使用,氧氣筒被偷將威脅他們的性命安全。

越來越多的珠峰登山者發現氧氣筒被偷走,此情形將嚴重威脅他們的性命安全。 (路透)

竊賊就藏在同批登山者中?

專家指出,近年經驗不足的登山客和不合格的嚮導越來越多,可能是這些人在遭遇危險時偷取其他人的氧氣筒使用。

登山專家摩斯戴爾近日在臉書上發文說,在登上珠峰峰頂前最後一個營地內,海拔7900公尺處,有7筒氧氣不翼而飛。前一陣子他們在珠峰附近的洛子峰,也發現有氧氣筒不見了

偷氧氣筒圖利「已成趨勢」

尼泊爾登山嚮導協會秘書長普巴-朗傑說,偷竊氧氣筒「已成為趨勢」,「受害的登山者因為沒有足夠氧氣筒,只好放棄登頂,返回基地營」。

嚮導協會指出,珠峰來回一趟平均要用掉7筒各4公升的氧氣,若以最高流量使用,每筒可用5小時。

多名資深的當地雪巴人嚮導認為,可能是準備不足的登山者在面臨緊急情況時偷取氧氣筒,另外也有越來越多人從高海拔營地偷氧氣筒帶到基地營出售圖利。嚮導尼馬-騰吉說:「在基地營,氧氣筒的市場似乎很大。」

尼泊爾擬控管新法有得等

尼泊爾當局表示,已提案在登山法規中增訂條文,要求每名登山客都要有一名專屬的雪巴嚮導,以確保登山客攜帶足夠的氧氣筒、藥物與糧食,但仍有待內閣會議決定。旅遊局不願具名的官員說:「內閣經常變動,旅遊局每幾個月就會換新局長,所以問題遲未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