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縮水18%,通膨超過700%,糧食、藥物供給中斷,營養不良更讓每個國民平均瘦了8.7公斤——這就是委內瑞拉國家崩潰的日常。為了抗議政府對經濟調控的失能,以及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濫權」爭議,過去兩個月來,委內瑞拉陷入了全國性的反政府抗爭;但民怨持續沸騰之際,華爾街金融巨擘「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本周卻意外地收購了一批價值28億美元、來路不明的委內瑞拉債券。委國抗爭團體質疑,這筆交易或是與馬杜羅政府的暗盤交易,並譴責高盛寧可踏著委內瑞拉人的屍體,也要搶賺這筆高報酬、高爭議的「國難財」。

「委內瑞拉動亂財」的圖片搜尋結果

率先披露這樁交易的《華爾街日報》表示,這筆面值28億美元的債券,是由國營的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DVSA)於2014年所發行。高盛方面表示,他們是透過二級市場交易,才於上個星期以8.65億美元的價格(僅約面值的31%)收購而來。

高盛的這筆收購之所以引發市場譁然,是因為委內瑞拉當前正處於嚴重的經濟危機,過去兩個月以來,全國各地皆出現激烈的反政府示威,除了要求執政的馬杜羅總統下台外,示威者更要求國會提前大選;但對此,執政的馬杜羅政府卻譴責反對派「意圖煽動暴力政變」,並指揮軍警與民兵發動鎮壓,雙方衝突之下,至今已造成60人因抗爭而死亡。

高盛集團表示,在這筆債券的購買過程中,高盛並沒有直接與委內瑞拉政府接觸,其程序「一切合法、符合市場倫理」;但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波赫士(Julio Borges)卻質疑,在國庫崩潰的狀況下,如今的馬杜羅政府正四處籌款、試圖償還積欠中國、俄羅斯等「一級盟邦」的部份債務進額增加舉債額度。而高盛集團所買下的這批PDVSA債券,原本是由委內瑞拉委國央行所持有的非公開發行債券,但這批債券從何流入市場?高盛又是透過哪些中間人轉手取得債券?高盛對此卻是交代不清。

波赫士等反對團體質疑,這筆爭議交易將為高盛帶來40%以上的年收益率;但如今正逢委內瑞拉局勢的敏感時刻,而收購過程中的不透明,也讓人懷疑起高盛的動機,甚至不排除其透過中間人「資助馬杜羅政府」的可能性,因此波赫士也公開譴責高盛「寧可榨取委內瑞拉人民的痛苦也要大賺快錢」的投機舉動。

曾擔任委內瑞拉計劃部長與央行董事的經濟學者赫斯曼(Ricardo Hausmann)也質疑,高盛集團在過去曾大舉著「人權責任」的大旗,宣稱不會涉入爭議政權的投資,「但高盛現在卻是自己打自己的臉,違反了曾經說過的種種倫理承諾。」

委內瑞拉反對派表示,目前委內瑞拉的政局正進入關鍵時刻,因此赫斯曼等人也已向摩根大通發出陳情信,要求對方將委內瑞拉從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中暫時除名,已避免市場投機客繼續透過委內瑞拉的崩潰悲劇大發災難財。

波赫士表示,未來委內瑞拉的新政府,不排除撤銷高盛所持有的這筆爭議債券,並稱委內瑞拉人民將永遠不會忘記「在民主制度或獨裁者的鈔票前,高盛選擇站在了那一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