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63首次用一艘回收太空船,將一批食物和補給品送往國際太空站,供駐站太空人使用。

經過兩天雷雨作梗,美東時間3日下午507分(台灣時間4日上午507),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角,裝備全新的「龍號」太空船由一枚「獵鷹9號」火箭送上天際。

「龍號」太空船上次出任務是2014年,這回滿載約2700公斤的科學研究儀器、太空人補給品、各種硬體啟程,預定5日抵達國際太空站。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3日首次用回收太空船「龍號」,透過「獵鷹9號...

這次的科技研究有些特殊,包括活老鼠,用來研究太空生活對體質疏鬆的影響,另外還有果蠅,用來研究微重力對心臟的衝擊。儀器方面有太陽能板等等,用來研究中子星。

發射大約十分鐘後,獵鷹9號的第一節順利脫離,利用其內建引擎,自我導引,返回卡納維拉角一處降落點。美國航太總署(NASA)發言人庫利在直播網站說,「第一節回來了」。影片中,獵鷹9號高高、窄窄的第一節在一陣濃煙之中著陸。

SpaceX說,這是火箭第五度順利降落陸地。過去多次,獵鷹9號筆直降落在海洋的漂浮平台上。

火箭和太空船都不便宜,航太業者禁不起用後即棄而沉大海,SpaceX致力陸地回收火箭和太空船元件再利用, 降低太空飛行的成本。

3日發射的仍是無人太空船。 SpaceX的下從一步是用升級版「龍號」送太空人上國際太空站,最快可能在明年初。在那之前,國際太空站太空人得靠俄國太空船往返地球。

3日發射獵鷹9號,是NASA39A發射台第一百次發射火箭。39A頗具歷史意義。19601970年代的阿波羅太空船月球之旅,以及NASA所有82趟太空梭升空,都由此發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