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最近頒發禁令,禁止乳牛、水牛等在動物市場屠宰交易,等於變相讓這個全球最大牛肉出口國停產牛肉,也引發國際牛肉價格走揚。

綜合印度媒體報導,印度中央政府頒布上述禁令,且要求牛隻買賣必須持有文件證明只供農耕而非屠宰,主要是主張透過上述新規定,可阻止不受控制和監管的動物交易,不過卻衝擊印度逾40億美元產值的牛肉出口業,牽涉到數百萬人的工作。

Representational Image

受到印度相關禁令影響,澳洲東部小牛指數(EYCI2日上揚近1%,美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活牛期貨行情也在上週上揚2.5%到漲停板。

專家指出,由於印度出口不被印度教視為「聖牛」的水牛肉屬低價產品,主要銷往印尼、中國等開發中國家,難與澳洲、美國和巴西的牛肉相較,因此雖然印度新政策導致牛肉出口停擺,但對國際整體牛肉市場的影響仍難以預料。

根據統計,印度牛肉產業年營業額約48億美元,相關奶製品、皮革還有牙膏肥皂原料等相關產業,都受到印度政府相關禁令衝擊,影響農村經濟甚大。

印度總理莫迪為何要做出傷害農村經濟的決策,專家認為,一方面,所屬的政黨印度人民黨,向來就主張印度教國族主義至上,許多黨人更覺得以信仰印度教人口居多數,理應禁止屠牛的印度,竟然是牛肉出口大國,深感羞愧,長期主張要禁止牛肉出口,莫迪此舉能鞏固黨內支持。

另一方面,隨著印度大選逼近,莫迪此舉也被認為是爭取保守印度教徒的選票。

不過,由於衝擊農村經濟和牛肉相關產業,印度多個非印度人民黨執政的省政府,已經揚言不理會中央禁令,同時向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提出訴願,希望透過司法仲裁途徑,阻止莫迪政府的禁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