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即將到來,不少家長開始為孩子規劃充實暑假。兒福聯盟發表「2017年弱勢兒少長假困境檢視報告」,發現對資源貧乏的弱勢學童而言,「窮食」、「窮忙」、「窮學」,才是真實的暑假寫照。

「暑假」的圖片搜尋結果

調查發現,逾22.0%的弱勢孩子寒暑假時,會有沒吃午餐的情形,又有37.6%孩子寒暑假的午餐、晚餐份量變少或菜色變差。31%孩子寒暑假的午餐、晚餐較平常更常出現泡麵、罐頭等營養價值較低的食物,甚至有15.8%較常吃隔夜或放好幾天的飯菜。

此外,不僅吃得不營養、不新鮮,逾30.2%的孩子(國中以下)還要自己準備三餐,小小的身軀要用火、用刀料理自己的三餐,讓人不禁為他們的安全捏冷汗。

20%的大孩子在長假期間需要負責照顧小小孩(弟妹)11.7%需要照顧家中生病或年長的大人;13.5%還要幫忙家裡的工作(:務農、資源回收等),以減輕家長的負擔。更令人心疼是,有5.6%的弱勢孩子甚至在長假期間需要外出打工賺錢,以支付家用或是下學期的學雜費。

調查顯示,77.8%的弱勢家庭中,大人未幫孩子安排任何暑假計畫。因此,57.5%弱勢孩子和學期中相比,寒暑假時更少接觸到課外活動。甚至有22.6%的孩子寒暑假時因家中無大人看護,所以成天在外遊蕩,其人身安全令人擔憂。

進一步觀察弱勢孩子的教育狀況,兒盟發現,56.4%的孩子家裡,沒有大人指導寫寒暑假作業,較2015年更為嚴重(201532.9%)。多數弱勢孩子長假都只是一直待在家裡,45.7%有一搭沒一搭地寫著作業,甚至有13.8%的孩子連作業都不寫。長達兩個月的學習中斷,讓這群原本學習資源就不足的弱勢孩子,出現學習失落的狀況,超過四分之一弱勢孩子(26%)在開學後可能更跟不上一般的孩子,學習的差距也愈拉愈大。

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指出,服務弱勢學童的過程中,觀察到這群孩子在長假期間可能會面臨的學習困境。長達兩個月的生活和學習空白,讓這群弱勢孩子在開學後,經常會出現學業表現遠低於放假前的「暑假學習失落」現象,值得大家的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