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僅次於蘋果的全球第二大科技公司Google,兩年前曾進行了一次大改組,成立了一個母公司「Alphabet」,並且將Google變為一家子公司,又將其他正在研發階段的項目(例如無人車等)也變成子公司。這次改組被視為矽谷企業管理的經典,因此一直成為談論焦點。現在Alphabet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證實,靈感來自股神巴菲特。

Google改組之後,施密特成為Alphabet的董事長,而Google原來的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則成為Alphabet 的執行長,Google的執行長職由皮采接任。

「eric shimit & warren buffett」的圖片搜尋結果

施密特說,改組的最大好處是,還在研發的業務,都從Google獨立出去,Google因此可以集中搜索引擎和數位廣告的核心業務。其他業務各自成為獨立的子公司,也因此得到更大空間,獨立發展各自的業務,這是原屬於Google的無人車項目,過去兩年現以長足發展的原因。

施密特說,數年前,他與兩名創辦人佩吉和布林,曾到中西部奧馬哈拜訪巴菲特,對於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的結構模式極為欣賞。因為波克夏的總部辦公室,只占奧馬哈一棟大廈中的一層樓(第14樓),結構很簡單,但這個總部卻控制了旗下的80多家公司。Google的改組就是向巴菲特學習的成果。

改組之後,母公司的CEO保持獨立,可控制大局,包括所有子公司,但是各家子公司的業務,卻由各自的CEO去管理,這是母公司的總部能夠簡化的原因。

施密特說,改組的最大好處是,各子公司的創新能力大增,這是多個子公司兩年來業務大大推前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