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在生活或是職場中總會遇到自己無法控制的情況,「船到橋頭自然直」是普遍的處事態度,然而部分人選擇抗拒,堅信自己能夠戰勝一切。

「positive think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每個人在生活或是職場中總會遇到自己無法控制的情況,「船到橋頭自然直」是普遍的處事態度,然而部分人選擇抗拒,堅信自己能夠戰勝一切。心理治療師Amy Morin將拒絕搭上失控列車的人分成「控制狂」與「杞人憂天者」,「控制狂」總是相信自己能夠防範一切壞事發生;而「杞人憂天者」則總為天災人禍、疾病等發愁,進而努力為各類難以預防的壞事想出解決辦法,不過兩者的作為往往為自己徒增負擔。因此Morin提出以下五個方法,教你如何停止自己的「強迫症」。

1.確定什麼是你能掌握的

生活中充斥許多無法掌控的因素,總會有突如其來的事件打亂原定計劃,迫使你必須重新擬定、更改時程。除了面對與自身相關的「不可抗拒性」外,對於「他人」更是無從掌握,無法逼迫他人轉念亦不得控制他人行為。比如當你認為同事的行為過於偏激,並提供對方你自認為具有「建設性」的方法後,應將注意力放回「自己已經竭盡所能」地幫助對方之上,而非聚焦於對方是否依循你的方法改進,換言之,人所能控制的只有自身的努力、態度,倘若將精力花費在正確且確實可以掌握的事物之上,將對生活產生更加正面的能量,也能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

2.用「該怎麼做」取代「我完了」

你可能習慣在事發前先行預測是否將出現災難性後果,或是懷疑自己是否具有能力處理「慘事」,然而這些所謂「最慘的景況」事實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容易產生「先入為主」的原因在於,你總是覺得「這一定會是場災難」、「我死定了」、「我慘了」,尚未身體力行前便忽略自我能力以及價值,並且從結果論切入,而非反問自己「萬一發生了我該怎麼處理」、省略檢視過程的重要性。

想要克服未雨綢繆的擔憂,必須訓練自身信念,相信自己所具有的一切優勢與才能足以處理、應付每個挑戰,如此一來便能提升自我信心,也間接使自己回歸最原始、最有效率的狀態。

3.聚焦於自己能發揮的影響力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生活不按牌理出牌、時常出現意外插曲,然而依舊得謹記「自我影響」的重要性。比如在工作會議中,主管的特別關切、銷售業績或是預算壓力,使得團隊中的每位成員情緒緊繃、面容嚴肅,儘管無力改變局面,你卻能以幽默的口吻暫時舒緩現場的緊張氣氛、短暫安撫同事的焦慮。

面向較廣且大的範疇或事件常令人無力、無奈,然而藉由經常轉換立場為不同場景、不同人設身處地思考,並聚焦於「我」所能發揮的功效,將有助於提升自我價值、不再「好高騖遠」。

4.明辨「回想」的目的

「回想往事」通常有兩種目的,一種是「懊悔」,另一種則是「找出問題癥結點」,前者容易產生「啊!早知道我當初應該這麼做」的想法,無形中迫使自己陷於「早知道」的輪迴中,進而浪費思考解決方法的時間。因此想讓自己擺脫懊悔、不再重蹈覆轍的第一步,必須先認清自己的「早知道」無法挽救任何局面,將放在「結果」的專注力轉移至「過程」上,思考如何防範、如何面對,以及該怎麼預防,才能促使你更接近成功。

5.培養「正向念力」

根據科學研究顯示,人一天中大約會產生70,000個想法,多數屬於自我懷疑、恐懼或是信心不足等負面思緒,而累積多時的負面思緒總在無形中影響外顯行為,甚至是決策與心靈健康,因此保持正面能量絕非無稽之談,此科學研究團隊也指出,當人持續以樂觀態度應付當前挑戰與困境,不斷告訴自己「我比想像中更強大」或是「我一定有辦法能處理」,久而久之便能甩開負面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