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表示,科學家透過哈伯太空望遠鏡目擊了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認為永遠不可能被觀測到的微重力透鏡現象,證實了他百年前發表的理論之一。

「科學」(Science)期刊上刊登的這項報告表示,天文學家現在才首次窺見遙遠恆星的光線,在有物體經過其前方時產生偏轉,並揭露其質量,這被稱為「微重力透鏡」(gravitational microlensing)現象。

 

安柏瑞德航太科技大學(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的歐斯瓦(Terry Oswalt)在「科學」期刊伴隨發表的「觀點」(Perspective)文章中寫道:「愛因斯坦會感到驕傲,他的其中一個關鍵預言,通過了非常嚴謹的觀測考驗。」

這種微重力透鏡現象於1919年被觀測到,當時星光在全日蝕太陽的周圍彎曲了。當時這項發現為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提供若干首批具說服力證據。

歐斯瓦說:「當前景的恆星確實通過我們與背景恆星之間時,微重力透鏡現象會導致光線形成完美的圓環,也稱為『愛因斯坦環』。」

愛因斯坦本人認為,除太陽以外,不可能在其他恆星觀測到這種現象。因斯坦於1936年在「科學」期刊發表的文章中寫道,由於恆星之間距離如此遙遠,根本毫無希望直接觀測到此現象。

但他肯定沒想到,哈伯太空望遠鏡會在1990年發射上崗,提供遙遠恆星與行星的空前觀測影像。

Relativistic deflection of background starlight measures the mass of a nearby white dwarf s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