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爸爸」、「星巴特」、「六糧液」、「大米」這些在中國被註冊的商標,其實並不是山寨的,而是知名企業為了防止別人惡意搶註冊相同、近似商標,先進行預防註冊,山寨了自己。

知名品牌進軍中國市場,商標卻被搶註的例子多不勝數,蘋果的iPhoneiPad都被搶註;台灣如新東陽、五十嵐、永慶房屋、台鹽等也曾中獎。

為了避免他人惡意搶註,企業紛紛先下手為強,註冊大量防禦性商標。

「阿里姐姐」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澎湃新聞的報導,企業註冊防禦性商標,大致可分為兩種情況,一是多個類別的商品申請註冊同一商標,二是同一種商品或者類似商品註冊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標。

例如,中國知名的小米手機,就註冊了大米、藍米、黑米、紫米、橙米、綠米、黃米、橘米等商標。

阿里巴巴集團更註冊了阿里爸爸、阿里媽媽、阿里姐姐、阿里妹妹、阿里哥哥、阿里弟弟、阿里寶寶;連阿里叔叔、阿里姑姑也不放過。

星巴克咖啡在防禦性商標的註冊更是一網打盡,光是在商標國際分類第29類之下,就註冊了索巴克、辛巴克、新巴克、興巴克、星巴特等幾十個可能被山寨的商標。

先前一躍為世界最大酒商的五糧液集團,更持有多達2064個商標。除了眾人所知的五糧液,公司註冊了六糧液、七糧液、八糧液等。此外,五糧液公司還註冊以各省簡稱在前的五糧液變種,比如甘糧液、京糧液、貴糧液、陝糧液等。

智慧財產權律師趙佔領指出,短期內,註冊山寨商標對大企業而言是一種現實選擇,儘管可能會增加一些成本,但這些大企業需要更全面地去保護商標,這是企業商標保護戰略的一種體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