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之類的科技企業到底靠什麼變成巨頭的?答案很簡單:廣告。

世界排名靠前的幾家互聯網公司都是廣告吸金大戶。確切地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預計,今年全球三分之二的廣告費都會源源不斷地流進谷歌、臉書、阿里巴巴、百度、騰訊這五家巨頭的帳戶裡。

「google & FB」的圖片搜尋結果

谷歌和臉書的廣告吸金能力在全世界霸佔了前兩位,全球一半的廣告費都被他們拿走了。而且,以上兩家巨頭獨大的情況料將持續。根據出版機構Digital Content Nex預計,在所有新增廣告費中,谷歌和臉書兩家拿走約佔達到83%另外,谷歌的廣告營收相當於全球所有印刷類廣告營收的總和,臉書的廣告收入接近於全球所有廣播廣告的收入總和。

中國互聯網巨頭在廣告費方面的集中度也非常高,所謂三巨頭「BAT」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和騰訊(Tencent)控制60%左右的廣告費用,在全球的比重約15%

排在以上5家之後的12家公司是雅虎(Yahoo)、微軟(Microsoft)、領英(Linkedin)IAC、威瑞森(Verizon)、亞馬遜(Amazon)Pandora、推特(Twitter)YelpSnapchat、新浪和搜狐。不過,這些公司的廣告收入大約等同谷歌全年廣告收入的一半左右。

這種格局值得注意。由於缺乏對一些科技巨頭的監管抑制措施,人們消費新廣告的方式永久改變了,結果就是「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馬太效應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