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以午覺文化出名,中午太陽高高掛時,西班牙小鎮的公司紛紛拉下百葉窗準備來場舒服的午覺;不過西班牙市中心的現代企業早已停止這項傳統習慣,導致許多西班牙上班族因長工時而筋疲力竭。

現在瑪麗亞‧得茵莎發現重新找回國民午休文化的好辦法,不僅可讓同胞好好睡一場午睡,也能為自己創造商機。銀行家、律師和顧問一一光顧她開設的「午覺再出發」,此為馬德里中心金融特區卡斯蒂利亞大道的第一間午睡吧,鄰近大公司包括匯豐銀行、谷歌和德勤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午覺再出發」的消費方式簡單明瞭:每小時14歐元(約台幣493元),就可在個人房放鬆午睡補充精力,下午再回歸工作崗位。

西班牙上班族因長工時筋疲力盡,現在馬德里金融中心出現首間「午覺再出發」午睡吧,提...

32歲的午睡吧店長得茵莎表示:「有趣的是,西班牙以午睡文化著名,但我們卻不太會午睡。店裡有很多西裝筆挺的男顧客想好好放鬆睡一覺,女顧客則想脫掉高跟鞋休息一下。午休時間通常是最忙碌的時段。」

不過這並非得茵莎的原創想法,她前往東京旅行時才冒出此番靈感。日本首都東京寸土寸金,因此有了「膠囊旅館」作為休憩新選擇,又名「打盹咖啡廳」。這類咖啡廳讓顧客可以舒服的小睡片刻,有些日本人認為小寐對健康有莫大好處。

西班牙的午睡傳統竟與日本打盹咖啡廳如此契合,讓德茵莎大為震驚。西班牙的上班日通常可分為幾個部分,午餐時段可以拖到2個小時以上,下午開會又可開到快傍晚,工作天得在深夜時分才結束。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的數據,去年西班牙民眾的上班時間累計達1695小時,工時超越鄰近的德國和法國。歐元區主要經濟體中,只有義大利和葡萄牙工時比西班牙還長。

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為了與盟友納粹德國和義大利時間同步,1940年決定將西班牙的時鐘調快1小時,使得喜歡晚歸的西班牙人永遠都處於某種時差中。西班牙人跟著日光作息,所以很晚吃晚餐,不但睡眠時間變少,也降低工作效率,甚至可能與西班牙的低生育率有所關連。

得茵莎為疲勞的西班牙同胞準備19張床,附上乾淨的床單、耳塞、脫鞋,還有讓顧客睡醒提振精神的咖啡區。顧客多為2030多歲的年輕人,還有一些是50多歲的男性。得茵莎表示:「顧客要求延長營業時間,我們現在7點關門。如果發現有更多民眾想在深夜時段小睡片刻,我們會考慮這項提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