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養樂多媽媽」嗎?女性銷售員載著這款乳酸飲料到傳統市場販售, 6070年代相當流行,近年來又恢復這種銷售方式。

在日本養樂多,銷售人員目前已無退休年齡限制,目前大約5,000女性為主的員工超過65歲,「養樂多媽媽」改稱「養樂多奶奶」,似更貼切。

「養樂多媽媽」的圖片搜尋結果

華爾街日報報導,護膚品牌Pola化妝品店有一位高齡85歲的員工Yoshiko Iida,足為日本退休觀念淡泊化的代表人物。她仍然一周工作六天,帶領的女性銷售團隊都超過日本一般退休年齡。她對華爾街日報說:「只要我健康,我會繼續工作。」

日本逾65歲的人口超過逾1/4,自然Iida多數客戶也在這個年齡層。她有一個客戶就說,她當了35年之久的Pola消費者,主要就是因為Iida的關係。

日本政府憂心維持高齡人口的成本過於龐大,鼓勵企業讓已逾退休年齡的員工繼續工作,並提供補貼給願意雇用65歲以上人士的業者。

日本大企業仍大多實施兩階段的退休方式,年滿60歲就必須退休,然後可改以較低薪資約聘的方式繼續留任五到10年。

業者往往希望擺脫掉過了巔峰時期的高薪的員工,但也有不少公司發現自己過於短視近利,像Iida這樣行業的銷售員,建立起的人脈長達數十年。Pola雇用的4.2萬名銷售人員中,其中有1,500人在70歲以上。

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統計,65歲以上仍工作的日本人占23%,是七大工業國最高的,高於美國的19%不過,這些老一輩的員工所待的工作,很多是像便利商店拿最低薪資的工作。在需要專業技術的行業謀職不易。而像在養樂多和Pola這類公司,留住員工並不困難,因為他們本來就是約聘人員,靠傭金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