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地球產生了許多異象。近日美國西岸發現大量的「海黃瓜」,數量多到部份地區的漁民難以捕捉鮭魚和蝦子,讓當地人與科學家傻眼。

報導,海黃瓜是一種凝膠狀、半透明的群聚有機體,學名為「鱗海鞘」(Pyrosomes),是種少見於海岸的生物,但最近牠們的數量突然暴增,大量海黃瓜沖到岸邊影響了漁民捕撈鮭魚、蝦子的作業。

「pyrosomes on beach」的圖片搜尋結果

海黃瓜暴增的情形會否持續仍未知,但水母的暴增已是常態。

比起海黃瓜,更迫切的議題是水母。數年前聯合國農糧組織就向世界各國發佈了警告,表示水母有大量繁殖的現象,若未及時因應,水母可能會在未來取代魚類成為海洋中的新霸主,改變目前的海洋生態。

「水母」的圖片搜尋結果

水母早在65000萬年前就已存在,存續如此之久可知其生存能力的強韌。水母全世界共發現200多種,分佈在溫、熱帶海域,隨著氣候的暖化,適合牠們生存的水域也會增加。而人類的廢排水、垃圾不斷加劇海洋的汙染,使得岸邊的魚類因為水中溶氧量減少而難以生存,而吃食水母的魚類一旦減少,水母就會大量繁殖;而且,水母會吃魚苗與魚卵,加劇兩者數量的失衡。

根據《環境資訊中心》,聯合國農糧組織「地中海一般漁業委員會」曾指出,過度捕撈魚群會使水母的主要掠食者變少,導致水母的增生。如同上述,水母會捕食魚苗與魚卵,過漁的結果是不斷地惡性循環,魚越捕越少而水母族群不斷壯大。

水母有毒,會螫傷海邊戲水者,過去水母就因為螫傷大量旅客屢屢登上國際版面。除此之外,發電廠與其他岸邊的廠房也常因為吸入水母而故障,此情形隨著水母增生而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