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烏地阿拉伯帶頭下,中東八國65日與卡達斷交,四個中東鄰國並封鎖卡達的空運與海運,並提出最後通牒13點要求逼迫卡達接受,最新期限是75日。但因卡達極其富裕,封鎖近月後並未讓卡達特別感受到痛楚。儘管如此,民眾和地區政治可能因卡達遭鎖國而付出代價的風險正上升中。

斷交風波後,卡達一名年輕公司高管攜家帶眷赴沙國度假被迫取消。另一名女性抱怨,她從國外網購的精品時裝,多花了幾天才送達。另有人說他們不喜歡土耳其進口牛奶的味道,較習慣沙國口味,一名大亨因此打算空運4000頭乳牛進卡達,可能是歷來最大宗的牛隻空運。

卡達航空。(美聯社)

中東四國的封鎖行動,一度在卡達引起恐慌,超市貨架被搶購一空,但卡達國庫充實,政府動用國庫,確保卡達30萬公民仍能過著他們習慣的豪華生活,恐慌也隨之消減。卡達人口260萬,其中30萬是公民,其餘為外僑。

「卡達航空」目前每天額外飛8趟貨運,將新鮮果蔬、肉品運進首都多哈。航空公司已訂購更多貨機,機場員工表示,即使貨運量增加,他們也有能力應付。

卡達造價不斐、去年啟用的港口,則透過航運,填補空運的不足,從伊朗、印度等國供應商運貨入港,所有帳單由卡達政府買單。

卡達執政家族的成員之一塞伊夫親王表示,即使不靠投資,政府也能應付財政所需,「完全不構成問題。」

儘管卡達並未因經濟封鎖屈服,但專家憂心忡忡,唯恐外交危機在整個波斯灣地區引發漣漪效應,破壞政治團結。此外,支持卡達的土耳其和俄羅斯這些非波斯灣國家紛紛介入,專家警告,卡達危機一旦長達數月甚至經年,可能造成更廣泛區域不安。

卡達遭鎖國,已導致卡達出現罕見的民族主義,也成為人民傷心難過的來源,卡達的外交危機,導致他們無法與鄰國的親人見面。居民哈山說:「為外交危機付出最大代價的是人民。它是政府之間的爭執,但與人民息息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