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報導,在德國漢堡市召開的G20峰會上,中國與德國將取美國的主角地位而代之,多名外交界人士與G20國家官員指出,中國與德國正在各方鼓勵之下,逐步成為非正式的盟友,準備從美國手中接走全球領導的棒子。

此情勢在G20峰會之前已相當明顯,主要是因為這回代表美國的是川普這位主張保護主義的總統,他揚棄美國幾十年來堅持的自由貿易主張,而且美國也因為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被國際社會孤立。

反對全球化的示威者四日在德國漢堡易北愛樂廳前演出行動劇,抗議七日將在漢堡舉行的G...

這回川普在G20峰會上將孤軍對抗歐洲各盟國、加拿大與墨西哥兩鄰國,還有美國在冷戰時代的宿敵俄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各項議題上普遍都持相同立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三訪德國,最近一次就在六月,習近平也在G20峰會前第二度赴德國進行國是訪問,而中國借給柏林動物園的兩頭貓熊也已經送達,顯示兩國正在聯手補上川普空出的全球領導地位。

G20之一的阿根廷駐北京大使古伊拉說:「中、德兩國親近主要是因為川普。目前全球最重要的兩位領袖是習近平與梅克爾。」德國駐北京大使克勞斯表示:「中德關係正處於有史以來的頂峰。從德國觀點來看,經濟與政治動能正轉向東方。」他並說,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已在亞洲「留下一片真空」。

川普留下的另一片真空則是氣候談判。彭博報導,作為氣候變遷領域領導者的加拿大、中國與歐盟五月首度開會;中國與德國也在籌組雙邊氣候變遷工作小組,相關人士上周在柏林集會,共同承諾將採取「規模宏大的」作法來落實巴黎協定的目標。

梅克爾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重要幕僚薩赫說:「我們的領袖明確體認到目前需要德國和中國共同領導,預料兩國在對抗氣候變遷方面將能強有力地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