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址鐵路有5條,印度就占3條,其1條與阿里山森林鐵路工法一樣,近日印度鐵道部官員訪台,農委會特別取經,將儘速送交文化部,申請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世界文化遺產。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的圖片搜尋結果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目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鐵路共有5條,在印度境內就有3條,分別是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尼吉里鐵路(Nilgiri Mountain Railway),以及寇卡西姆拉鐵路(Kalka Shimla Railway)。

世界文化遺址鐵路5條,印度占3條,其中1條並與阿里山森林鐵路工法一樣,近日印度鐵道部來訪,農委會取經,盼儘速與文化部合作申請阿里山森鐵列世界文化遺址。

他並說,印度於西元1999年首條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登山鐵路,即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共有 4項登山鐵路工法,包含馬蹄型彎、螺旋型路線、之字型折返、特殊設計蒸汽火車頭,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登山工法如出一轍。

楊宏志說,「印度的鐵路可以列世界文化遺產,阿里山森鐵為什麼不能呢?」去年1224日,台印已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簽署遺產鐵路合作意向書,並與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結為姊妹鐵路;今年持續交流,737日,印度鐵道部官員再次來訪,我方將取經印度的申請要訣。

楊宏志說,這次來訪的有印度鐵道部助理次長Verma,並率鐵道部遺產鐵道司司長Nath及總工程師Lakra,今天上阿里山森鐵會勘;交流世界文化遺產申請經驗時,Verma等人分享指出,除了鐵路工法,還要看產業規劃發展,要將當地的地景人文等納入。

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歷經熱、暖、溫三帶林相,在短短71.6公里的路線中,由平地海拔30公尺的嘉義爬升到海拔2216公尺阿里山車站,再經由6.1公里的祝山支線,一路上升至海拔2451公尺的全台鐵路最高點-祝山車站,民國92年已被文化部前身的文建會評選為台灣多處具世界文化遺產潛力(第一類)資產之一。

除了鐵道工法跟世界文化遺產的印度鐵路條件一樣,林務局也將把當地的鄒族部落文化、塔山、台灣特有原生種的一葉蘭等納入申請報告中,希望儘速完成調查報告,並會納入文化部從101102年起補助嘉義縣文化局進行相關調查的成果,彙整後送文化部,希望儘速由文化部及外交部提出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