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巨大冰原即將與南極洲分家,這塊名為「拉森C冰架」的冰原,是南極洲第四大冰架,面積6000平方公里,相當於六分之一個台灣。「拉森C冰架」可能在幾天或幾周內脫離南極洲,成為史上最大斷裂脫離的冰山,一旦它解體漂移,可能對船隻構成威脅。

「拉森C冰架」是南極洲東北岸大拉森冰架的一部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歐洲太空總署,「拉森C冰架」目前冰裂的長度已延伸到200公里,換句話說,它與大拉森冰架的連接僅剩5公里。六月初時,還有13公里。

南極「拉森C冰架」的裂谷。 (取自網路)

里茲大學的安娜.霍格指出:「我們不確定會發生何事,它可能斷成碎片,或整體漂移後才解體。無論是整體或碎片,洋流可能將拖向北方,可能遠至福克蘭群島。果真如此,將對德雷克海峽的船隻造成危險。」

「拉森C冰架」不是第一個斷裂漂移的大冰山。過去30年,「拉森A」和「拉森B」也脫離了大冰架。有學者認為冰架脫離是自然現象,也有人指出,氣候暖化影響南極,讓冰架加速崩解。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拉森C冰架」的分裂將帶動惡性循環,導致冰架更加脆弱。原本受到「拉森C冰架」保護的更深層的冰層,預期會變得更易於消融和解體,特別是隨著氣溫升高。而大冰架在失去它的支柱之一後,也將變得較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