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與科技顧問公司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於今年5月共同成立「AI 無人駕駛車研發團隊」,並引進法國無人自駕巴士製造商 EasyMile 的無人自動駕駛電動巴士 EZ10 做為測試平台,7/7日於台灣大學水源校區正式啟動第一階段測試運行,活動為期一週。

現場所看到紅白相間的 EZ10 為全台首輛無人自駕電動巴士,依照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的自動駕駛等級定義屬於高度自動化 Level 4,能在封閉場域中以無人全自動模式行駛於固定路線。這次在台大水源校區規劃的試運行路線起訖站為卓越研究大樓,行經飲水樓、育成中心、行政大樓等數站,總行車時間約 8 分鐘。

EZ10 共設置 6 個座位,加上站位人數最多可載客12 人,最高時速可達 40 公里,因考量校區內測試運行安全問題,測試期間將以時速 10 公里行駛,另配有一位隨行人員確保安全無虞。實際試乘感想是速度似乎沒有想像中慢,整體算是平穩;車子在行駛途中,一旦感測到四周 30公分距離內有障礙物出現,就會發出「噹噹」聲警示音效,並自動減速或停煞。

車內操控按鈕,由乘客自行開關車門或升降無障礙渡板

車內上方中型螢幕同樣顯示停靠站名

車子搭載 GPS 定位系統、兩台攝影機,並設置多個光達(LiDAR)進行雷射測距掃描防止撞擊,分別是位於車身四個角落的2D 光達(LiDAR)、車身前後正中央的3D光達,而車頂兩個3D光達則為協助車輛建置地圖。EZ10透過微軟(MicrosoftAzure IoT 平台收集與分析數據,並採用宇瞻科技記憶體與車載傳輸模組。

車身前方中央藍圈處為 3D 光達裝置

「無人車是物聯網(IoT)的起點,也是進入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金鑰,」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表示,Level 4 無人巴士是最適合台灣公共運輸的新型態運具,不僅可應用在城市棋盤式專用道路的短程移動,也可做為捷運、輕軌等延伸,實現「最後一哩」道路接駁,或可配合雙鐵間路線,只要規劃為封閉式固定專用道即可運行,相對快速安全。

無人巴士不需任何基礎建設,能避免漫長的建置時間,配置空間彈性很大。丁彥允認為台灣六都有龐大搭乘需求,而針對各地不同場域、氣候等環境與情境,需一一設置路線測試運行,目前 EZ10 已分別投入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台大水源校區測試,測試期間會將車子運行過程中的參數、使用者行為、載運量等數據加以收集分析,車子也將透過人工智慧(AI)在各種場域中不斷學習、判斷路況。

乘客也可透過車外藍色與綠色按鈕,開關車門或升降無障礙渡板

丁彥允強調一切符合安全最高標準,將配合政府規範包含示範場域建立、法規制定和車輛檢驗,而在達成這些規範及完整測試後,才有機會在公共場域開放無人巴士,現階段仍著重在封閉場域模擬開放式環境路線示範運行,確保達到最高安全標準,期望未來實現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

台大水源校區試運行期間為7/7-7/13日止,每天只開放上、下午各兩小時,分別是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每15分鐘一班。試乘對象除了台大教職員及學生外,一般民眾或企業團體需經由線上報名試乘,並同意在試乘後填寫線上問卷回函,協助主辦方收集試乘活動心得回饋。

EZ10 2015 4 月至今,已陸續導入全球 14 50 多個城市測試運行,包括日本千葉縣千葉市幕張新都心、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 Finland)、澳洲達爾文(Darwin, Australia)、法國巴黎等地。丁彥允補充,目前台灣先引進一輛 EZ10,預計 2018 年再引進 4 輛,擴大在全台各場域測試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