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蒙古大選委員會(General Election Commission78日公布的選票數據,走民粹路線的前武術明星兼企業家巴圖勒嘎(Khaltmaa Battulga)已贏得蒙古總統決選,成為蒙古新一任總統。持「反中」立場的巴圖勒嘎,過往不時批評中國,曾攻擊對手有中國血統。

54歲的巴特圖勒嘎,在選戰期間效仿美國總統川普,提出「蒙古優先」口號,表示要成為「愛國總統」,對中國等鄰國採取「平等合作」政策,是以這次大選也被視為一場對政府經濟政策和中國角色的公投。

走民粹路線的前武術明星兼企業家巴圖勒嘎贏得蒙古總統決選。(歐新社)

巴特圖勒嘎表示,「蒙古贏得勝利,我將開始進行我承諾的工作,解決蒙古的經濟困難,使蒙古成為無負債國家。」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為首的財團5月已向蒙古提供55億美元救助計畫,以穩定該國的經濟及減少對中國出口的依賴。

雖然巴特圖勒嘎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持懷疑態度,但他表示支持興建由塔旺陶勒蓋煤礦通往中國的鐵路計畫,「我支持外來投資,但不管是來自中國、俄羅斯或其他國家的投資,必須是雙贏的。」

決選投票率60.9%,反對黨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候選人巴圖勒嘎得票率50.6%,使他獲得所需的過半選票,戰勝對手執政黨蒙古人民黨(Mongolian People`s Party)國會議長恩赫包勒(Miyeegombo Enkhbold)。

民調組織桑特馬拉爾基金會(Sant Maral Foundation)負責人蘇馬提(Luvsanvandan Sumati)說,這次選戰各方陷入政治抹黑,而民眾普遍認為候選人中無人適合肩負總統一職,「這是蒙古史上最糟的一次選舉。」據悉, 蒙古人口300萬,有近198萬登記選民,有近10萬名選民投廢票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