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Insider新聞網站報導,一項由澳洲科學家主導的國際性研究計畫宣稱,已找到一種方法可治療病毒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以及普通感冒。

在此之前,若得了感冒,除了多休息、多喝水,給身體充分的時間抵禦病毒之外,其實並沒有真正有效的治療方法。

新的研究顯示,有一種蛋白質或許是解決問題的答案。這種蛋白質會壓抑人體主要的抗病毒反應,若製造藥物讓人體能利用這種天然的保護機制,或許感冒就真正有藥可醫了。

A new approach has the potential to combat some of the world’s most widespread viruses, including ...

全球每年的流感病例超過500萬個,其中有多達10%的患者死亡。

這項突破性研究刊登在科學與醫學期刊「NatureCommunications」上,參與這項研究的學者包括: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科學家Dr Stavros SelemidisDrEunice To、南澳大學教授Doug Brooks、都柏林三一學院教授John O’Leary、蒙納許大學教授Christopher Porter,以及其他科學家與臨床醫生。

研究員表示,一種在植物、真菌、哺乳動物體內存在了15億年之久的細胞生物程序,可強化老鼠體內的病毒性病症,而同樣的情形也極可能發生在人身上。

科學家找到一種蛋白質,稱為Nox2 oxidase,會被病毒給活化,包括流感病毒、普通感冒病毒、登革熱病毒,以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毒」)在內Nox2 oxidase被活化時,便會壓制體內的主要抗病毒反應,並抑制身體清除病毒感染的能力。

研究員發現,被病毒活化的Nox2 oxidase蛋白質位於一種稱為核內體(endosome)的細胞區室內。研究員使用一種阻止或抑制Nox2 oxidase活動的化學藥物,並加以修改,結果發現這種藥物在客製化後,可以成功壓制因感染流感病毒而導致的病症。

RMIT學者Selemidis說:「我們已在免疫系統裡找到一種蛋白質,會強化由流感病毒導致的病症,不論是什麼樣的病毒株…我們也發展出一種瞄準這種蛋白質的新奇投藥系統,可大大地減輕病毒性疾病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