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是旅遊旺季。在地球村時代,護照與簽證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幫我們打破國界。就連新港奉天宮媽祖到紐約出巡,也得向美國海關申請簽證。然而在世界上,卻有一個人不需要簽證,便能全世界趴趴走。

57屆威尼斯國際藝術展此刻正在威尼斯舉行。政局不穩的突尼西亞,曾湧現大量難民逃亡歐洲,簽證是他們奮鬥的目標。突尼西亞國家館發揮巧思,將國家館變身為海關,讓遊客思考簽證的意義。

「passport」的圖片搜尋結果

突尼西亞在威尼斯設三個「海關」,名為「the absence of paths(不存在的道路)」。每個亭子都由年輕的突尼斯男子負責,向旅客發行名為「Freesas」的護照。只要你贊同「普遍的行動自由」,按下指紋,便可獲得威尼斯雙年展一個月的藝術簽證。

這本藝術護照也對全世界的簽證系統做了有趣的調查。猜猜看,最早出現簽證的史料是什麼?答案是聖經,大約在公元前450年,波斯王國的官員尼赫邁亞前往巴勒斯坦。波斯王阿塔塞克西斯為他出具了一封信,要求對方保障尼赫邁亞旅行時的安全。這大概是全世界最早的簽證。

最貴的護照是土耳其,一本護照要251美元。最便宜的護照則來自阿拉伯大公國,只要美金14元。

簽證是國力的象徵。台灣人擁有119個免簽國待遇便覺走路有風。但比起擁有176國免簽待遇的德國,只是小巫見大巫。而阿富汗只擁有24個免簽國,是全世界免簽國最少的國家。

全世界只有一個人不需要護照,便能行遍天下。是教宗嗎?錯,教宗擁有護照,還是梵蒂岡第一號護照。

答案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她不需要護照、簽證,便能在全世界四處旅行。全世界只有她享有此項特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