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日本秋刀魚的漁獲量已降至35年新低,如今在中國、南韓和俄羅斯拒絕訂定各國秋刀魚捕撈配額後,日本將面臨秋刀魚漁獲量持續低迷的「秋刀魚危機」,從而導致價格進一步上漲。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和台灣等八國組成的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日前在東京召開國際漁撈會議,聚焦於日本提議訂定各國的秋刀魚捕撈配額。日本說,各國若訂定配額,能避免過度捕撈,讓秋刀魚群不致減少到危急水準,讓各國未來能繼續捕撈。

日、台、中秋刀魚捕撈量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

日本提議以各國過去五到十年捕撈量作為配額訂定標準,採用這項標準後,日本將取得較大配額,但中國和台灣僅能取得少量配額,可望嘉惠日本。最後中國、南韓和俄羅斯都拒絕接受,僅同意將提案延至明年會議再討論。

日本近幾年來每年的秋刀魚漁獲量都超過20萬噸,但20152016年卻分別減少到11萬至12萬噸之間。漁業人士表示,業界普遍認為秋刀魚在還沒抵達日本獨有經濟海域之前,就已先被中國和台灣漁船在公海捕撈走。

日本秋刀魚漁獲量降至多年新低,也導致價格上漲。東京都中央批發市場的資料顯示,2006年秋刀魚平均批發價格為每公斤332日圓,2016年已漲至564日圓,漲幅達70%

在築地市場,以秋刀魚9月初捕撈旺季的零售價格來看,過去每條約在150日圓,但近幾年已漲至200250日圓間。在築地市場處理的海產量去年也減少6%至約41萬噸,為歷來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