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律賓杜特蒂總統516日簽署的26號全面禁菸令,於23日經衛生部助理部長泰雅戈宣布實施生效。菲律賓嗜愛吸菸的人將被禁止在所有公共場所抽菸,違者將被罰款,情節嚴重還將面臨牢獄之災。觀察家表示,禁菸成效將端視總統的決心與菲國的警政執行力。

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no smoking in philippines」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新規定,菲律賓境內的公家機關大樓、學校、醫院、餐廳、旅館、車站、娛樂場所、未成年人士出入地點、公共及私人車輛內,以及所有可能引發火災的地點,一律禁菸。菲律賓民眾只能在各建築物的指定區域抽菸,違反法令者,將處500披索至1萬披索(約6844元台幣)罰鍰,情節嚴重者甚至可能坐4個月的牢。但新令並不涵蓋電子香菸。

菲國各地方政府將開始執行工作,民眾也可以蒐證向衛生部檢舉違法抽菸者。這是杜特蒂競選總統時開出的競選支票之一。

東南亞第二大吸菸國

依據《紐約時報》報導,菲律賓是次於印尼,在東南亞第二大吸菸國。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統計,全國有4分之1的人口吸菸。男性有2分之1的人吸菸,女性有9 %。未成年者佔11%。

菲律賓2014年通過法律,香菸盒上須標示吸菸有害健康警告。菲律賓衛生部長羅絲鄔比兒對菲國禁菸表示樂觀,她說自20102015年,菲律賓已有100萬人戒菸,是世界最多的國家,並希望下次2020年再做調查時,會有更好的成績。

香菸產業反撲禁菸

依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菸商仍在中低收入的國家,試圖利用市場通路及法規漏洞,進行香菸廣告,獲取利潤。

世界衛生組織吸菸控制負責人普拉薩德表示,全球香菸產業的目的在營利,其對健康及經濟生產力造成的負擔成本超過產業獲利。近十年來,很多國家透過高稅率, 禁止香菸廣告及增加非吸菸區的方式,防制吸菸,雖然獲得成效,但進展仍很慢。

杜特蒂總統本人曾因吸菸影響健康,加以擔任納卯市長期間,曾極力推動緝毒及菸害防制工作,現大力推動全國戒菸工作,令人有所期待,但受到菲國吸菸人口過多,警察執法效率低落,香菸產業利益集團的關說,監獄擁擠,環境惡劣等影響,成效難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