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會趁學齡孩子放長假時,安排全家出國玩。出國旅遊原本就該快快樂樂,但如果是搭長途飛機遠遊,有些人可能會因為時差嚴重而失眠、精神不濟,影響遊興。其實,不論旅遊或出差,盡快調整生理時鐘適應當地作息時間,可提高旅行或工作品質,那我們該怎麼做才能事半功倍?

相關圖片

出發前

一、預先因應時區變換。行前數日,配合你將前往的時區,調整睡眠時間,協助身體適應新時區。每次調整3060分鐘,逐日增加。

功用:抵達時,你的身體不必那麼費力適應新時區。

二、盡量安排夜間飛行。這是複製你正常作息的上策。

三、準備。提早打包行李,以避免壓力和焦慮。

飛行中

四、適足攝取水分。水是減少時差的利器,少碰酒精和咖啡因。

五、保持血液流通。人坐愈久,愈易昏睡。運動是我們天生的反時差利器,定時起身,在走道上踱步,伸展肢體。這些方法有助加強血液流通,血液流通則身心舒活,人有元氣。

六、自然光。抵達目的地去接觸自然日光,有助身體加快重設內在時鐘。

抵達後

七、就寢時間以前別睡。盡量維持正常睡眠量,避免打亂自己在新時區該有的固定睡眠。

除非在接近就寢時間之際抵達,否則應保持清醒,忍住小睡的誘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