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預計,世界人口在 2100 年時將達到 112 億人,由於人口激增及氣候變遷的影響,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計,2014 年至 2016 年全球約有 8 億人營養不良。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IFPRI)前幾年的報告則預測,全球暖化的關係可能造成某些開發中國家在 2050 年農作物產量只剩 2000 年的一半。因此要如何餵養全人類,也是科學家近年來不斷思考的問題。

最近芬蘭拉彭蘭塔科技大學(Lappeenrant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與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of Finland)的科學家,使用二氧化碳和水加上微生物再施予電力,創造出營養程度足以讓人食用的蛋白質粉末,研究小組希望該系統最終能用於填補飢荒地區的食物需求。

這項研究計畫於20168月發起,該研究小組認為,對於獲取食物來說,傳統農業並不是很有效率的方法,需要大片土地種植,以及大量營養來保持土地的生產力,且運送食物又是一大筆成本。因此他們想研發出更有效率獲得食物的方法。

這整套製造食物的流程倚賴的還是以微生物為主軸的生化反應,將微生物放入水中,並餵養營養素如氮、硫、磷;再通電流將水電解,電解出的氫氣與微生物經過化學作用後再經過分離等處理,就成為有營養的粉末,粉末中含有50%蛋白質及25%碳水化合物,其餘則是脂肪。粉末的成分可隨微生物的不同調整。

不過目前生產出1克的蛋白質就需要兩週時間,但研究員表示只要升級規模,生產效率就能增加,此外,最終整套流程可能會比光合作用的效率超出10倍以上。

「農業種植作物時會受溫度、氣候、地理條件而影響收成,以及可種植作物的種類,但是我們的方法就不會,能讓我們自動化生產食物。」拉彭蘭塔科技大學的教授 Jero Ahola 表示。這項研究將持續 3 年,研究小組計劃朝提升效率及商業化的方向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