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的夫婿亨瑞克親王(Prince Henrik)長期不滿自己只能獲封配親王而非配國王,自認身分地位不受肯定且遭性別歧視。丹麥王室三日宣布,親王死後將打破慣例,不與女王合葬,而女王亦已同意。

八十三歲的亨瑞克親王出生於法國,他對自己只能擔任輔助女王角色不滿,向來直言不諱。他認為,自己在世時未能與妻子平起平坐,那麼死後也不想與女王合葬於羅斯基得大教堂。

亨瑞克早年在英國倫敦擔任外交官時,結識當時已獲封王儲的瑪格麗特,兩人於一九六七年結婚。瑪格麗特二世一九七二年成為女王後,亨瑞克被封為「配親王」(Prince Consort)而非「配國王」(King Consort)。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夫婿菲利普的頭銜也是配親王,而非配國王。

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左)與夫婿亨瑞克親王在皇家遊艇上相望。 美聯社

丹麥公主(女親王,Princess)的夫婿若繼位成為國王,她們的頭銜會改為王后(Queen)。亨瑞克對於男性配偶未能比照辦理表示失望且常公開抱怨,這讓他更不可能獲得子民愛戴。丹麥王室公關主任雷妮.巴雷比說:「親王對於丹麥王室頭銜不滿早已不是秘密,對於親王來說,決定不與女王合葬,是因為覺得沒有得到與配偶平等的對待,也就是沒有擁有他想要的頭銜。」

丹麥一向以性別平等自豪,但亨瑞克爭取平權卻被丹麥人訕笑。研究性別平等議題的羅斯基勒大學副教授克蘭·瑟約普說:「這真是荒唐透頂。宮廷並非以平等為基礎,而是論繼承權。法律的性別平等不適用於王室。」

雷妮證實,女王已接受夫婿的決定。瑪格麗特二世死後,將長眠於羅斯基得大教堂內由丹麥藝術家努格製作的大理石棺。雷妮說,尚不清楚亨瑞克將葬於何處,但肯定會在丹麥境內。亨瑞克去年退休並放棄王夫頭銜後鮮少執行公務,並長時間待在法國的私人葡萄園,但仍與女王保有婚姻關係且在名義上同居;兩人育有王儲弗雷德里克和王子約阿基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