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WTO)統計,台灣過去廿多年累計遭各國「反傾銷」提案高達二七九件,最後成案也有一八七件;台灣遭受「反傾銷」的案件數,僅次於中國、南韓,排名第三。

貿易局官員表示,以貨品別來看,WTO反傾銷案件前五大依序是基本金屬(鋼鐵)、化學品、塑膠製品、機械電子、紡織等,這剛好也是台灣出口貨品的強項,以至於台灣不時傳出有業者或貨品遭到他國「反傾銷」控訴。

「anti dump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扣除台灣已終止出口,或已執行落日的案件,現行各國對台灣的反傾銷案件仍有一一四件,另外還有十一件在調查中。最常對台灣發起反傾銷的國家是美國,其次是印度、土耳其;從貨品別看,主要遭到反傾銷的貨品是鋼鐵、化學品、塑橡膠。

美國對台灣發起的反傾銷案七成都是鋼鐵,官員解釋,美國因其自身的鋼鐵業者設備老舊、生產效率差,鋼鐵競爭力較弱,但台灣的鋼品無論在品質或價格上,在全球都有相當競爭力,是遭到美國反傾銷的原因之一。

另外,國際鋼鐵業最大的問題仍是「供過於求」,元凶是中國的產能過剩,因此在國內消化不完的鋼品,只好低價出口。而台灣和中國都是全球主要鋼鐵出口國,出口的鋼品又很類似,每當美國對中國進行鋼鐵反傾銷調查時,也會把台灣列為連帶調查國家,因此「產品差異化」已是必要之路。

控訴國為了保護國內剛萌芽產業,也是台灣另一大致命傷。官員表示,通常一宣布對某項進口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不管最終是否有傾銷事實,只要公告展開調查,影響與衝擊就已造成;不排除有些國家藉由「反傾銷」這種貿易措施,來保護該國想發展的產業。

舉例來說,印度已有化學產業存在,而台灣化學工業發展早且強,印度為了保護其化學產業,一口氣狀告很多國家,台灣也遭受波及。印度二一一年對全球進口的燒鹼(氫氧化鈉,用於造紙、肥皂、人造絲、精煉石油等工業)課反傾銷稅,台灣業者雖然在七月底獲得撤銷,但之前已因稅率太高而停止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